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接近中越邊境的廣西憑祥匠止烈士陵園內,可以看到多個死於中越戰爭的中方士兵墓碑。(麥俊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失子撫養權 遷怒社會 離婚婦鏹水潑3童
9歲童中百餘刀亡 右眼被挖
南昌小姐妹遭洗衣機攪死
大學食堂上演活春宮被直播
錢塘江潮湧上岸 遊客紛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解放軍老兵不滿示弱 「應對南海主權更強硬」

中國退伍軍人高潤清在中越停戰之後,留在邊境城市憑祥,從事越貿易相關工作至今。談起對越南的感覺,高表示邊境開放後,越南人和中國人每天都在一起,已沒有仇恨感。

他認為,中國在南海主權問題上太軟弱,應該對越南更強硬,但作為平民百姓,他堅持「有沒有戰爭,我們一樣會做生意」。

1989年,中越邊境戰事徹底結束,剛退伍的內蒙古籍軍人高潤清立即面臨生計困難:兩手空空,無特別技能,也沒有資本。這時,兩國邊民已經開始偷偷摸摸地做起易貨貿易,高和四五十名戰友一樣,選擇留在南疆,開始為做邊貿的老闆打工。生活水平慢慢改善後,高更儲錢自購卡車,做物流生意。「打工的也好,做生意的也好,越南人來來往往,每天在一起了,就沒有了仇恨的感覺。」

高潤清說,當時邊民比較窮,找老婆也難找,娶越南老婆基本不用錢,因而變得十分流行,「找過來隨便一起過日子就好了」。他說,運貨到越南時,越南的公安即便知道他參加過對越戰爭,也沒有說過什活A「邊境其實從來沒有大的仇恨」。

「朝鮮人想幹什麼就幹什麼」

談及那場中越戰爭,高潤清堅持認為,當時越南在邊界十分猖狂,「不教訓不行」。對於中越的南海主權爭議,高表示,感覺中國太軟弱,被欺負得太多,「看人家朝鮮(北韓),國家雖小,但什炯ㄓㄘ,想幹什麼就幹什麼」。不過,高潤清話鋒一轉又說,主權是國家與國家的事,目前中越之間的民間關係相當密切,關係不會斷,「(兩國)好與不好,我們一樣是做生意,無論有沒有戰爭」。

 
 
今日相關新聞
邊貿}淡中越激戰仇恨
解放軍老兵不滿示弱 「應對南海主權更強硬」
蘇聯解體 中越泯恩仇
越南久存抗華情緒 友好關係如履薄冰
「維穩」效率更甚中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