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昔日對戰:中越戰爭對越南諒山破壞十分嚴重,圖為解放軍攻陷諒山省府。(網上圖片)
放大
 
今談貿易:曾被中方炮火夷平的東京市場已成諒山最大的市場,其中店主多為當地人,紛紛避談戰爭的記憶。
放大
 
曾經參加中越戰爭的越南老兵陳文念表示,已經放下對中國的仇恨,自己也是中越貿易的間接受益人。(麥俊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失子撫養權 遷怒社會 離婚婦鏹水潑3童
9歲童中百餘刀亡 右眼被挖
南昌小姐妹遭洗衣機攪死
大學食堂上演活春宮被直播
錢塘江潮湧上岸 遊客紛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邊貿}淡中越激戰仇恨
「人民要吃飯 兩國都是共產黨」

中國和越南這一對社會主義陣營「兄弟」國家,表面上十分友好,但向來齟齬不斷﹕兩國邊境在1979年曾爆發戰爭,至1989年才完全平息,至今仍為南海主權爭執不息。本報記者早前從廣西憑祥前往越南,當地商人從邊貿中獲益,昔日仇恨已漸漸}淡,當年老兵也盼望中越友好。但有學者認為,中國若在南海阻斷越南經濟生命線,兩國友好關係很容易會被打破。

明報記者 麥俊 越南諒山直擊

記者從廣西憑祥過關進入越南後,幾名操流利中文的越南人迎面而來,讓記者租車,車費可用人民幣結算,還可提供內地通用發票。曾長期從事中越邊貿人士表示,1989年,中越正式停戰後,諒山恢復十分緩慢,至1990年代中越開放邊境貿易後,發展才見起色。在諒山市內,記者多方查詢,想看看中越戰爭留下的痕[,得到總是同一個答案:全部建築都已修復。

諒山市內最大的市場東京市場,也是戰後修復的建築。當地人稱,這堶鴐O由磚瓦房搭成的簡陋市場,中越戰爭時,全被中方炮彈摧毀。戰後修建了兩層市場,堶掃瑼漪O清一色中國貨,玩具、電器、紡織品,包裝上都是中文。市場內的陳姓店東從事邊境貿易近20年,店內電視機、影碟機、音響全都是從廣西憑祥的弄懷口岸進口。今年已經45歲的他是諒山本地人,在1979年中越戰爭時年僅9歲。

談起對1979年中國與越南那場戰爭的記憶,他只是簡單一句帶過,「逃到外地去了,沒有印象」。被問到對中國是否存在矛盾感覺時,他輕鬆答道:「沒有矛盾,越南經濟都是靠中國帶動的。」

市場內另一家服裝店陳姓店東說,中越人民間並無矛盾,越南人民也不在乎兩國在南海的主權之爭,「人民要幹活,要吃飯」。他又說,兩國表面怎麼吵,「說來說去,大家都是共產黨」。

在諒山市郊祿平縣,記者找到了曾經參與中越戰爭的老兵陳文念。他今年58歲,1974年參軍,1981年退伍,中越戰爭時期,他任越方炮兵中隊長。「戰爭歸戰爭,以前我為國家戰鬥,現在更希望和平,中越能夠友好。」陳文念面帶笑容地說,中越邊境開放後,諒山有很多貨物進出,提高了邊民的收入,自己也是間接的受益者。

陳文念有兩個兒子、兩個女兒,兩個兒子都在邊境口岸打散工。他說以往在家務農,兩子月入約有800至1000元人民幣,現在於口岸打工,每月可掙到2000元。

和大部分越南老百姓一樣,陳文念家中的日用品,包括電器、家俬都是中國貨。近年政府提倡百姓購買國貨後,陳才把電單車和家中的碗筷換成越南貨。一名在旁的村民聽到這堙A激動地拿出自己的電單車頭盔,說越南現在也能生產頭盔了。陳文念說,從1979年戰爭爆發,到1989年邊境停戰,自己對中國都懷有仇恨。但到了1990年,兩國邊民就開始私下做起邊境貿易,自己的仇恨也逐漸散去,直到1995年邊境正式開放,仇恨也隨之消失。

談到中越南海主權之爭,陳文念表示,「這是國與國之間矛盾,我不在意,更在意經濟發展。」他又說,「希望中越南海問題,不會影響兩國經濟發展。」陳文念雖對中越邊貿感念很深,卻一直未去過中國,被問到是否想去中國看看時,健談的他簡短地回答:「我老了,不想去。」

 
 
今日相關新聞
邊貿}淡中越激戰仇恨
解放軍老兵不滿示弱 「應對南海主權更強硬」
蘇聯解體 中越泯恩仇
越南久存抗華情緒 友好關係如履薄冰
「維穩」效率更甚中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