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楊先生及太太特地由廣州請假到場,為兒子投訴其他宿生的噪音滋擾,令其子難有優質睡眠。(鄧宗弘攝)
放大
 
夏先生(右)偕同兒子(中)及太太(左)向生命科學系教授了解學科資訊,兒子雖感興趣,但表現害羞,未有發言,其間多由父母發問。(鄧宗弘攝)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賊司機懷過百的士匙
多看準提早交車空檔落手
開車時睇波剪指甲 港鐵鎖定涉事車長
翻肚定翼機 拆件入倉庫
八成在職貧窮戶 一人壎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科大家長日 內地父母奔港代子「出頭」
港家長憂女兒住宿舍越軌

【明報專訊】「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是父母的心聲。科技大學首次舉辦「家長日」,吸引約3000人到場,有家長直言擔心女兒住宿舍會亂搞男女關係,亦有內地父母遠道而來,代兒子投訴宿舍噪音,還有港媽自認恐防女兒在宿舍吃不好、住不慣,頻頻送湯水給她;科大學務長譚嘉因則建議家長放手讓學生自行處理問題。

科大:發回條旨在計人數

科大首辦「家長日」,日前向家長發出邀請函時附有回條,確認家長出席,其後被學生上傳至社交網站,引起網民熱烈討論。有網民嘲笑大學生也要如中學生般簽回條,是「大學幼稚化」;科大學務長譚嘉因昨表示,要求學生交回條只是想準確預計家長人數,而舉辦家長日是基於過往很多家長有此訴求,又強調全世界大學也有辦家長日。

媽媽隔數日送湯到宿舍

大學和中學最大分別,是大部分大學生都有住宿機會,科大更保證每名學生可住宿一個學期,惟有家長擔心子女不慣住舍宿。居於馬鞍山的陳太,每隔數日便會帶湯水給就讀商學院二年級、入住科大宿舍的女兒,雖然陳太是全職工作,要趁上班前後送湯水,每次來回約花2小時,但為了女兒仍不辭勞苦。

有家長則在宿舍概G座談會上,表示憂慮大學宿舍男女同層,會容易出現越軌行為,舍監楊霖龍回應,男女應學習和異性相處。

來自廣州的楊先生及太太則擔心兒子的睡眠質素,楊太指兒子以往晚上10時便要休息,但宿生往往吵至凌晨2時,兒子曾向樓層負責人投訴不果,原本公務繁忙的楊氏夫婦,遂專程來港參加家長日,向宿舍舍監反映。舍監楊霖龍回應,若學生遇困難,應積極與其他宿生溝通,並自行解決,這才是大學生住宿的意義。他又笑言,每年都有家長過分緊張,甚至帶傭人及家人到子女房間打掃,他希望大學生可透過宿舍生活學懂獨立自理。

譚嘉因亦透露,過往有零星家長代子女向校方投訴或求情,如希望子女可繼續住宿。他寄語家長,若關心子女可加強溝通,但子女遇到困難時,應放手讓他們處理。

還有家長代子女打探前途問題,已退休的夏先生昨偕同太太及兒子到場,其間與生命科學學系教授交流,夏同學對研究生課程感興趣,但表現害羞,全程未有發言,而是由父母代為詢問。

學友社輔導中心總幹事列豪章提醒家長,大學生已是成人,對子女過分寵愛反會影響其成長;干預子女生活愈多,子女處理問題的能力愈低,家長應重新檢視管教模式。

 
 
今日相關新聞
科大家長日 內地父母奔港代子「出頭」
面試獲聘 僱主見母「即叮」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