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閱讀文言﹕小氣鬼遇「財神」
閱讀白話﹕讓自然走進來
作者及文章簡介
學習要點﹕反襯書寫
閱讀白話﹕實戰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綜合能力﹕課外活動 貴精不貴多

【明報專訊】一句「不要輸在起跑線上」,令父母紛為子女未來籌謀,報讀各類課程及補習班,要子女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各類補習班、興趣班等應運而生,學生的忙碌程度,直逼「打工仔」。

■資料1:新聞節錄

美國17歲少女Suzy Lee Weiss投稿至《華爾街日報》,詳述她被著名大學長春藤聯盟(Ivy League)拒收,原因是「除了好成績,沒有其他技能和興趣」,慨嘆沒有「虎媽」培訓她的多元智能。報道一出,有人說她小題大做,有人稱她道出不少家長心聲:現時香港教育制度,何嘗不是這樣?身邊孩子哪個沒有報3、4種「興趣班」傍身?有人贊成磨刀霍霍,只待一擊;有人認為這扼殺孩子快樂童年,是好是壞?孰難判斷。

有父母說,讓孩子上多個興趣班乃現實所逼:舉個例,兩個程度相若的學生,一個體育、音樂、美術樣樣皆能;另一個則沒有參加過課外活動,如果你是校方,你會取錄誰?

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黃俊傑分析,家長為孩子報讀興趣班的目的:1. 發展興趣;2. 掌握技能;3. 為證書、獎牌。一窩蜂學習十項八項興趣班,變成周身刀無張利,不如重質不重量,為孩子度身訂做一套個人興趣班。黃俊傑認為孩子選2至3項課外活動已經足夠,一項音樂、一項體育、一項由孩子揀選的。

──綜合《明報》報道

■資料2:專題文章

早前有報道,一名高中生自小受父母催谷,以成為音樂家為目標,從小逼他學鋼琴、小提琴,又禁止他參與體育類課外活動,令他長不高及性格孤僻,影響結識異性。日前,該高中生因小故與父母吵嘴時,疑抵受不住長期壓力,狂性大發,痛毆父母。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總幹事曾展國表示,不少學生的壓力源自父母對他們的學業要求。壓力除了令童年不快樂,也可能使他們長大後難以融入社會、缺乏自信,又因為自我價值低,容易產生自珔犰V。

──情景虛設,部分內容綜合《明報》報道

文:劉慧盈

顧問教師:小瑛

 
 
今日相關新聞
綜合能力﹕課外活動 貴精不貴多
資料3:香城中學網上論壇
資料4:香城中學學生課外活動調查
資料5:學生對話
綜合能力﹕寫一寫
綜合能力﹕做一做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