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全球暖化 2047年紐約北京難住人
世銀稱4億兒童極端貧困
日整型醫院火災 10死5傷
第二位繞飛地球美太空人去世 享年88歲
朝鮮滑雪場押後啟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化學獎得主陷「冷戰」 望修好

【綜合報道】3位曾一起共事的學者共享今年的諾貝爾化學獎,但得獎人之一的沃什爾表示,他和另一名得獎人卡普拉斯「正在冷戰」,他希望諾獎能令他們重修舊好。

擁有以色列國籍的72歲美國人沃什爾(Arieh Warshel)表示,獲獎後曾與另一得獎人萊維特(Michael Levitt)短暫傾談,但目前還沒和卡普拉斯(Martin Karplus)「破冰」。沃什爾說:「我和另一名得獎人還處於冷戰期。」

他說,自己曾與萊維特和卡普拉斯共事,但他不願意說明冷戰原因,僅說:「我會開始跟他說話,我也許會要他請我吃晚餐。」1972年,在哈佛大學當教授的卡普拉斯研究利用量子物理去模擬化學反應,但苦受電腦運算能力限制。

沃什爾此時來到卡普拉斯的實驗室當博士後研究,他之前已經與萊維特以傳統物理進行類似模擬。卡普拉斯和沃什爾將兩派物理二合為一,合作建構電腦系統模擬電子光譜,成為後來「多層電腦模型技術」的先驅。兩年後,沃什爾離開哈佛。

 
 
今日相關新聞
和平獎大熱馬拉拉冀當總理
化學獎得主陷「冷戰」 望修好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