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OPCW總幹事尤祖姆居(圖)昨日在荷蘭海牙召開的記者會上發言。
放大
 
OPCW目前約30名專家在敘利亞展開調查和銷狺うZ工作。圖為該組織專家周四在敘國一處未見透露具體位置的地點檢查。(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奧巴馬共和黨談債限沒突破
停運無人搶修 空管系統迫警戒線
猶他州承擔支出 重開國家公園
美星巴克發起連署 籲停止政爭
基因食品欠管制 示威者國會撒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化武監察組織獲和平獎
OPCW耕耘16年 銷狴球八成化武

【綜合報道】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昨宣布,把2013年度諾貝爾和平獎頒予多年默默耕耘的「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rganization for the Prohibition of Chemical Weapons,OPCW),表彰該組織致力摧狺うZ的廣泛努力,亦符合獎項創辦人諾貝爾推動裁軍的遺願。OPCW現正於敘利亞監督銷狺うZ,其獲獎令敘國化武問題再受關注。

「符諾貝爾推動裁軍遺願」

總部設於荷蘭海牙(Hague)的OPCW成立於1997年,是「禁止化學武器公約」(CWC)的實際執行機構,確保後者的189個締約國遵守條約規則。OPCW的工作包括銷牷B監管和防止發展化武,協助保護各國免受威脅以及推動全球合作。

OPCW從1997年至今,在其中86個簽約國展開逾5100次檢查,監督銷珙5.7萬噸化武(約佔全球有申報化武的81%),其中大部分為美國和俄羅斯軍火。OPCW專家小組的最新任務,是核查和監督銷狺W月剛遞表加入CWC的敘利亞的化武。OPCW表示,有望在明年中銷珣埶磡狾酗うZ。

批美俄無守約珧磥漱うZ

諾貝爾委員會在新聞稿中指出,裁減軍備是諾獎創辦人諾貝爾(Alfred Nobel)一大遺願,過往很多屆和平獎已突顯出廢除核武的需要,這次把獎項頒給OPCW,委員會希望能為消除化武作出貢獻。 委員會批評若干國家沒有遵守2012年4月摧毀本國化武的最後期限,特別是美國和俄羅斯;敦促全球合力消除化武。

OPCW總幹事、土耳其籍外交官尤祖姆居(Ahmet Uz▌c)表示,該組織一直默默工作,但「肯定為世界和平作出貢獻」。他特別指出,最近一段時間該組織在敘利亞調查及展開銷狺うZ行動,已令「整個國際社會意識到我們的工作」。他希望和平獎光環有助該組織說服各國履行禁絕化武的承諾。

得主:寧聚焦敘任務不歡慶

和平獎揭盅前,OPCW曾表示寧可把心力放在敘利亞任務上,不想有任何歡慶。其發言人魯漢(Michael Luhan)昨表示,希望外界能欣賞OPCW對銷狺うZ這種曠日持久工作的堅持,但不想諾獎的光芒掩蓋掉在敘利亞的危險任務。他說:「我們不希望外界以為OPCW在意其他事情,而非敘國任務。」

OPCW多年工作頗見成效,組織今年稍早公布的報告說,美國已銷珙90%庫存、俄羅斯70%、利比亞51%。13個CWC會員國已申報總共70個化武生產設施,現時這70設施都已無法生產化武,其中43個完全摧牷A21個轉為和平用途。

5諾貝爾獎 僅和平獎於挪威頒發

根據諾貝爾的遺囑,有別於其他在瑞典頒發的4個獎項,和平獎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公布和頒發。諾貝爾遺囑稱,和平獎應獎給「為促進民族團結友好、取消或裁減常備軍隊以及為和平會議的組織和宣傳盡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貢獻的人」。

 
 
今日相關新聞
化武監察組織獲和平獎
戰亂礙狺うZ 總幹事籲敘停火
評論批無功先受祿 蹈奧巴馬覆轍
溫尼辟男子加入組織5年 和平獎加拿大沾光
媒體再做先知 保密制如虛設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