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奧巴馬共和黨談債限沒突破
停運無人搶修 空管系統迫警戒線
猶他州承擔支出 重開國家公園
美星巴克發起連署 籲停止政爭
基因食品欠管制 示威者國會撒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媒體再做先知 保密制如虛設

【綜合報道】昨天下午3時半許,挪威廣播公司(NRK)就引述消息稱禁止化武組織將獲頒諾貝爾和平獎,距離大會公布得主名單的時間,足足早了差不多90分鐘。這種搶閘情G已非首見,令諾貝爾獎奉行的評審保密制在和平獎上變得徒具虛名。

委員會雲集挪威政要

諾貝爾多數獎項由瑞典諾貝爾委員會評選,唯獨和平獎由挪威國會委任的五人小組負責。今年的評審涵蓋該國不同政治勢力的顯要人物,計有前工黨首相、現任歐洲理事會秘書長亞格蘭(Thorbjrn Jagland),前保守黨內閣成員菲弗(Kaci Kullmann Five),挪威律師協會主席賴斯—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進步黨議會黨團高級政治顧問于特霍恩(Inger-Marie Ytterhorn)及奧斯陸前主教、中間黨前黨魁斯托爾塞特(Gunnar Stalsett)。

諾貝爾基金會的章程規定,各個獎項的候選名單須保密50年,評審員在此期間無論是公開或私底下,均不得披露或談論有關候選人、篩選情G等。挪威諾獎委員更曾表示已加強保密措施,包括不讓與會者帶手機開會以防竊聽,限定在密封房間內討論結果,以免有人用望遠鏡從窗外讀得唇語等等。

曾搶閘爆奧巴馬獲獎

然而,NRK等挪威傳媒年復一年率先準確公布得主,使人懷疑它如何從評審委員會取得可靠消息。NRK去年便在正式公布前一個小時,搶先指出歐盟獲和平得獎。2009年,挪威電視台TV2更提早一天報道奧巴馬是和平獎「最有可能的得主」。無獨有偶,文學獎近年亦屢見「事先張揚」。例如瑞典報章便「預測」到2008年法國作家勒克萊齊奧和2009年美國劇作家米勒得獎。

 
 
今日相關新聞
化武監察組織獲和平獎
戰亂礙狺うZ 總幹事籲敘停火
評論批無功先受祿 蹈奧巴馬覆轍
溫尼辟男子加入組織5年 和平獎加拿大沾光
媒體再做先知 保密制如虛設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