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不時不吃」是中國傳統飲食智慧,令人吃得健康。桌上的羅漢果、杞子等,都是秋天的合時食材。
放大
 
尹達剛解釋,皇帝是「九五之尊」,食物數量也要配合5或9,故弄了5個炸元宵(圖3)。
放大
 
(圖3)
放大
 

其他新聞
中文作戰攻略﹕搶分四式
中英解毒﹕寫作欲望,激活你的詞彙
文化情報﹕加女作家奪諾獎
《白色巨塔》作者病逝
素描﹕似詩如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鑽研飲食文化 走訪大江南北

【明報專訊】竹笙是什麼?尹師傅學廚時,他的師父告訴他是竹膜。學過中國笛子的尹師傅,知道竹膜是半透明的薄膜,橫看豎看都不像,於是他往圖書館鑽,終於知道竹笙是菇菌。

研飲食調理 北京導師叫不用學?

中國飲食文化強調四季調和、醫食同源。古人認為很多食材有其藥用價值,茩咻b日常飲食中,融入保健、防病治病的食材。尹師傅笑言,他曾報讀北京中醫藥大學的短期課程,學習有關飲食和健康,但導師叫尹師傅不用學。原因很簡單,廣東飲食文化一早承襲了這種傳統飲食智慧,例如不少母親會因應時節,春天會煲袪濕涼茶,秋冬則煲清潤的湯水。

馬經以外的「垃圾」 人棄我取

入行幾十年,他強調,「後生仔不要怕蝕底,要勤力工作。只要勤力,多做一些,就會學到很多,充實知識和經驗」。尹師傅坐車、如廁、浸浴時也閱讀,一分一秒也不浪費。他學廚時,師父買報紙只為馬經,其他統統當垃圾。人棄我取,尹師傅專看這些「垃圾」,有空又泡圖書館。日積月累,知識自然有所增長。

讀萬卷書外,2009年退休後,尹師傅決定走萬里路,了解各地飲食文化,特別是研究紅樓夢菜式,也看看四大名著中的地方,「看過《西遊記》,是否有孫悟空其人?是否有這個地方(火焰山)呢?(火焰山)熱到你跳舞」。

他到過北京,比較京、粵的吃鴨方式,北京烤鴨只吃皮,但剩下的肉可炒絲,骨架子熬湯,與廣東連皮帶肉的吃法各有千秋。走過雲南,他印證當地盛產菇菌,有雲耳、松茸、牛肝菌等,當地人愛用來和野豬一起作火鍋吃。

請教當地人 了解食材多一點

陳皮、老薑、禾稈草有「廣東三寶」之稱,但原來吉林也有東北三寶:人參、鹿茸、烏拉草。烏拉草用途很多:當炭精點燃燃料;編成草鞋在雪地保暖又防滑;編成衣帽像雨衣般擋雪;也有當地人用來建屋。他也到過哈爾濱,更入鄉隨俗,吃過鹿肉、雪蛤,還有狼肉。

一次,尹師傅到內蒙,向當地人請教烤羊腿的做法。原來看似簡單的烤羊腿,考起了尹師傅。他曾用烤乳豬的方法烤,烤出來的羊腿皮太硬,失敗了;改用水烚一下羊腿再烤,但又失敗,「後來到內蒙古,食過烤羊腿,烤得很好吃,原來是用小羊腿」。尹師傅笑言,南方人對北方的食材認識較淺,所以要去四處學習。

走過大江南北,尹師傅開始鑽研文學、文化和飲食,近年創出中國四大美人菜式:「西施浣紗勤」、「昭君塞外情」、「貂蟬艷明月」和「貴妃曲江宴」,單看菜名已垂涎三丈,吃一碗中國文化,你也可以。

■尹師傅如何鑽研飲食文化?

有片睇﹕link.mingpao.com/16590.htm

 
 
今日相關新聞
臥虎藏龍﹕尹達剛 煮出《紅樓》滋味
鑽研飲食文化 走訪大江南北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