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文化情報﹕加女作家奪諾獎
《白色巨塔》作者病逝
素描﹕似詩如歌
天下名句﹕妒忌 jealous
補充研讀﹕妒人之能,幸人之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中英解毒﹕寫作欲望,激活你的詞彙

【明報專訊】敘事文章要寫得好看,除了結構完整之外,還要選擇恰當的詞彙。舊時文人讀書多,交遊廣,各式文風都領略得到,兼且又要吟詩作對,有時編曲填詞,語彙、典故、詞性、韻律,全都上手,寫文章就揮灑自如。

例如這句白話:「穿過古老的樹林,看見陰暗的墳墓」,就有詩詞對聯的底子,再變化一下,加一些事物細節和敘事情理,就變成「走入老樹林,腳下盡是枯枝的破碎聲,滋擾了墳墓的安寧」。如此,「穿過」、「看見」這些尋常也乏味的動詞,就變成意思豐富的「走入」、「滋擾」,而且整個情景也改變了。平凡文章與精心之中的分別就在這堙A記敘文演變成小說,也是靠這個。

重陽拜祭 如何寫得真實感人?

以下看一段作業功課,講的是重陽節拜祭祖先的情景:

■原文

我不大喜歡重陽節的,清明已經拜祭過了,重陽又要去,而且秋高氣爽,去的人更多更擠。爸媽一早準備好拜祭物品和食物,砰砰砰敲我的門,把我和妹妹都吵醒了。我們勉強起H梳洗,換了衣服,睡眼惺忪地隨父母去了將軍澳墳場。

到了爺爺的墓前,各人開始打掃墓地,之後上香。媽媽和姑母向爺爺道出我們的近G,祈求保佑來年一切順利。爺爺去世十幾年了,爸爸這日卻默默地流下眼淚,表現出對先人的懷念。我從來沒見過爸爸這麼感觸的,他近日多病,上山也很吃力。拜祭完後,我們便到附近的酒家用膳。

“ 文章有精細的心思,小孩的慵懶與大人的熱切、母親的叮嚀與父親的低泣,可惜經營不足,白白放過了。詞彙其實是由寫作的欲望帶出來的,你有話要說,詞彙就會衝口而出。 ”

■修改後

我不大喜歡重陽節的,清明已經拜祭過了,重陽又要去。清明陰雨霏霏,反正哪堻ㄔh不了,拜祭先人是應該的,重陽節秋高氣爽,本來該去登高,卻要去人和墳都擠得密密麻麻的墳場。爸媽一早準備好香燭衣紙和乳豬燒鵝,見我們賴H不起,便砰砰砰敲門。我們勉強起H梳洗,換了衣服,睡眼惺忪地隨父母去了將軍澳墳場。

爬了好多石階,到了爺爺的墓前,大家合力打掃墓地,之後焚香禱告。媽媽和姑母向爺爺道出我們的近G,祈求保佑來年一切順利,提到我的學業,也令我有點忐忑。爸爸在旁不作聲,爺爺去世十幾年了,此刻卻流下淚來。我從來沒見過爸爸這麼感觸的,也許他年老多病,剛才上山也很吃力,人生到了這個關頭,難免會感懷身世,我們在旁只能低沉無語。拜祭完後,我們便到附近的酒家用膳,大家默默地吃。

“ 原本毫不起眼的結尾,用成語「低沉無語」起首,用白話「默默地吃」結尾,便顯得真實感人了。 ”

文:嶺南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陳雲

圖﹕資料圖片

 
 
今日相關新聞
中英解毒﹕寫作欲望,激活你的詞彙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