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綜合能力﹕為一個華麗皮囊 要去到幾盡?
資料2:評論節錄
資料3:網上論壇
資料5:師生對話
綜合能力﹕寫一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補充研讀﹕妒人之能,幸人之失。

【明報專訊】〔解讀〕因為妒忌別人的才華,所以對別人的失敗幸災樂禍。

《罵尸蟲文》簡介

《罵尸蟲文》是唐朝著名文學家柳宗元所寫的論說文,柳宗元愛以寓言諷刺世情,本文借小蟲宣泄他憤世之情。柳宗元見證唐代衰頹、皇帝昏庸、宦官專權、藩鎮割據,借尸蟲比作奸佞小人。文中開首引述道士的話,指人體中有三尸蟲,位於人腹中隱蔽處,負責記錄人的失誤,在指定日子到天庭向玉帝進言,以獲取餌食。然而三尸蟲卻因為妒忌有才能的人,於是顛倒是非,向玉帝進讒言。

作者:柳宗元

柳宗元(773至819),字子厚,河東(今山西永濟)人,生於唐朝。二十一歲中進士,後任監察御史一職。順宗時,柳宗元參加王叔文的政治集團,後因革新失敗,被貶永州司馬,後又貶為柳州刺史,最後死於柳州,故此又被稱為柳柳州。他與韓愈同為唐代古文運動領導人物,是「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擅寫遊記文學,著有「永州八記」。

 
 
今日相關新聞
天下名句﹕妒忌 jealous
補充研讀﹕妒人之能,幸人之失。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