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新界東醫院聯網總監馮康提早退下火線,告別服務逾30年的公營醫療系統,為人生下半場作準備。(劉焌陶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智經倡社企改扶貧思維
尊子漫畫
曾主席唔趕大膠阮i心
獲授榮譽博士 杜葉錫恩坐輪椅猛鞠躬
監警翟少明年5月任滿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馮康離任 願助中大辦私院
今卸醫局新界東聯網總監

【明報專訊】56歲的新界東醫院聯網總監馮康今日退下火線,告別服務逾30年的公立醫院,離任前發生威爾斯親王醫院心臟科主管余卓文被「封刀」,令外界關注他為何提早離任。他說:「若60歲時才走,擔心那時缺乏動力為人生下半場做準備。」他離任後會到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書,又傳他會幫中大搞私家醫院,他坦言「中大搞私院,我是樂於幫手」,但強調中大至今仍未獲批可辦私院。

馮康1981年畢業於港大醫學院,曾在瑪嘉烈醫院當外科醫生,1991年轉職醫管局總部負責行政工作,是時任醫管局行政總裁楊永強的得力助手,2002年調任新界東醫院聯網出任總監至今。

提早離任 準備人生下半場

有眼疾的馮康接受本報訪問時說,導致他56歲之齡便提早離開醫管局並非其眼疾,因任新界東聯網總監經常巡醫院,向員工了解工作問題,毋須看太多文件。他決定今年約滿後不再續約,是「想為人生下半場作準備,若等到60歲退休後才計劃,擔心那時缺乏動力」。

應楊永強邀請 赴中大講學

馮康說,他是應中大公共衛生學院副總監(一般事務)、前衛生福利及食物局長楊永強邀請,於離任後到中大公共衛生學院兼職任教。楊永強負責教醫療系統、醫療政策,馮康負責教醫院規劃,醫管局前行政總裁何兆煒負責教授人力資源管理。

馮康說,醫療系統需要不斷發展壯大,一代一代培訓醫務行政人才。醫管局雖有內部培訓但仍很局限,反觀楊永強在中大公共衛生學院已形成一個架構,為醫療管理、教學、研究分析打下基礎。馮康想藉茪中j這個平台,探討如何運用人事網絡,發展幫助有需要者的社會企業,但現時太忙,他無法詳細策劃,故提早離任。

外界指馮康離任後會幫中大搞私家醫院並出任院長,他說「我夠膽講醫院規劃我最有經驗,中大搞私院我是樂於幫手」,但「政府仍未批准中大辦私家醫院,出任院長一事太遙遠,何G我又不懂搞賺錢的私院」。對於他離任前將余卓文「封刀」一事,無論記者怎樣追問,他也不作回應。

無懼眼疾 雲南梯田步行籌款

馮康熱愛馬拉松及「毅行者」,但眼疾影響判斷,天黑看不清山路,已沒再參加這些活動。離任後他會與新東的同事到雲南紅河元陽梯田步行一星期,為兒童心臟手術籌款,「步行梯田不用跑,可以應付」。

明報記者 談誦言

 
 
今日相關新聞
馮康離任 願助中大辦私院
染SARS最難忘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