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廠房設有63米長的碼頭,方便將生物柴油出口;廠房亦設有使用生物燃氣和生物燃油的鍋爐(圖),利用生物柴油提供熱能。(李紹昌攝)
放大
 
全港最大的生物柴油廠昨揭幕,財政司長曾俊華(中)主禮。廠方稱可年產10萬噸環保生物柴油,產品九成外銷歐洲。(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事前沒公布 梁見張德江談政改
考局獎金連年升
楊家誠否認賣樓倒蝕500萬
吊臂車斷纜塌吊臂
競委會聘50人 年花4600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產生物柴油九成出口
最大廠揭幕 收食肆廢油提煉

【明報專訊】斥資12億元興建、全港最大的生物柴油廠房昨日揭幕,料最快下月底投產。營運及投資的ASB生物柴油公司估計,廠房可年產10萬噸環保生物柴油,平均日產300噸,但首一至兩年僅約5%至10%會售予本地石油化工及交通機構,其餘九成外銷至歐洲。ASB首席執行官狄克遜解釋,這是基於本港暫未有政策強制需混合使用生物柴油及石化柴油,期望3年後有政策配合,可在一般油站出售生物柴油,開創本地零售市場。

ASB生物柴油公司位於將軍澳工業h。生物柴油的提煉,首先是透過由市面4000多間連鎖食店如美心和大家樂等收集廢棄食油,及每日逾550噸從隔油池廢物回收的油脂、動物脂肪等,再經提煉轉化為供交通工具使用的生物柴油。狄克遜透露,平均10.5萬噸廢油,便可生產10萬噸生物柴油,以此10萬噸最高年產量計,足以抵銷25.7萬噸二氧化碳,即本港汽車排放量的3.6%。

柴油車毋須改裝可用

該生物柴油廠昨由財政司長曾俊華主持開幕禮。據ASB工程師指出,目前公司從本港收集的廢棄油僅佔16%,其餘廢物原料由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入口;出口的生物柴油則以銷售歐洲為主,本地市場僅佔10%。

狄克遜說,該公司10萬噸的年產量,若製成「B10」生物柴油(10%生物柴油混合90%化工柴油),實足以滿足全港柴油車輛的能源需要,而一般車主毋須改裝柴油車輛已可使用混合燃料;加上相對石化燃料汽車,生物柴油價格只貴不足1%。

盼政策配合 3年內油站售

他說,目前未能大規模在本地零售,是由於本港未有效法其他60多個國家,硬性規定陸上交通使用混合生化柴油的燃料,期望隨茯F府擴大使用生物柴油的討論,3年內可望在一般油站銷售生物柴油,令本地零售量增加。

 
 
今日相關新聞
港產生物柴油九成出口
學者﹕政府可強制用混合燃油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