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祝枝山十米長手卷。
放大
 

其他新聞
亮麗頭飾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祝枝山手卷值14萬元 雅特拍賣行只估價8千

【明報專訊】明代才子祝枝山一卷近十公尺(32呎)長的書法,在中國現時的古董市場約值14.5萬加元(80萬人民幣),但多倫多雅特拍賣行只估值為8千至1萬加元;另清初名畫家惲壽平的四張花卉冊頁,在中國市場可賣2萬加元,雅特拍賣行估值也只是8千至1萬加元。

東方美術館館長、也是雅特拍賣行負責人的李翠波說,祝枝山的手卷長達十米,氣魄雄偉,用筆自然流暢,氣韻生動。紙心長近十米,高半米,連裱綾應有12米長,尺寸稀有。以紙質而言,屬明代應無異議,裱功也肯定是早清的。

手卷題簽是「明代祝枝山真蹟」,簽下嵌印是「某某(名字因殘缺而不能辨)過目」,那應是有當年藏家鑑證過。此外卷末下角尚有「山東省立圖書館藏畫印」一印,乃屬民國時期的鑑證。書法手卷狀況大致良好,但有修補過的痕[。手卷拖尾軸芯兩端用的似是新彊和田青玉,絹絲呈圓拱狀,是清初特色。

雖然手卷具備很多看來是祝枝山真蹟的準則,但李翠波說,這件編號86的拍品,雖屬祝枝山真蹟的可能性極大,但當不能百分百肯定時,作為負責任的拍賣行,估價寧願保守點。他個人的看法是,即使這是仿品,但仿者應同屬明代高手;裱裝是清初,長達十米,這些因素已足令這手卷值8千至1萬加幣。

當然,市場上有高明者能作分辨,若他們以低價購入祝枝山真蹟,這是他們眼光獨到,在古董拍賣堙A這叫「檢漏」,拍賣的引人入勝也在於此。

這手卷若證實為真蹟,李翠波說在中國的賣價應是80萬元人民幣以上,折合是14.5萬加元。

另一同於本月24日同場拍賣的清初書畫精品,是惲壽平的花卉冊頁四張。李翠波說,惲壽平這四張冊頁,真實性應無疑問,山東博物館的專家已作過鑑證,稍有不足的是畫中有印寫款,但即使這樣,以國內市價而言,這四張冊頁應值2萬加元,現估值為8千至1萬加元。

既值2萬加元,何故只估1萬?李翠波笑說,經營拍賣行的,每次拍賣,總得拿點好拍品出來,才可以吸引人家來參加,惲壽平的作品,是24日拍賣的精品之一。大家如果想了解更多心拍品情況,可登入eartauction.ca。

 
 
今日相關新聞
祝枝山手卷值14萬元 雅特拍賣行只估價8千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