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吃出健康尖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健康知識:換枕頭 改坐姿
遠離頸椎病

每年入秋後,康復科的就診人群都幾乎鎖定為頸椎病患者。這是因為,從炎熱步入涼爽之時,如不注意保暖,就非常容易讓頸椎中槍。面對頸椎問題, 其實最簡便有效的保健動作就是擴胸仰頭,充分擴胸、仰頭,就可以起到伸筋骨的作用,可以從根本上恢復頸椎序列,緩解頸、肩、背部肌肉疲勞。

如果你是一個長期伏案工作者,建議你每小時抽出幾分鐘時間,充分擴胸、仰頭一次,可以預防頸椎病的發生;如果你有了頸、肩、背部疼痛伴頭暈,建議你到醫院拍片檢查。頸椎片確有病變,堅持擴胸、仰頭療法,可以治療頸椎病。當然,如果配合正規醫生的「正脊」手法,可起到事半功倍的療效。

對於女性朋友來說,一條別致的薄圍巾就可以保護到頸椎,頸椎不好的男士可以多備幾件高領衫。

頸椎、腰椎疾病是一類以退行性病理改變為基礎的疾患,隨著年齡的增加,其發病率呈現逐漸上升的趨勢。再加上現代人,包括教師在內,戶外鍛煉的機會越來越少,反倒常需要久坐,伏案辦公,所以加速了這一退化進程。

預防頸椎、腰椎疾病,重要的是要通過頸部、腰部的肌肉訓練,增強其穩定性,達到預防的目的。日常生活中如果沒時間大塊的時間參加體育鍛煉,可以隨時隨地做一些簡單、易行的肌肉鍛煉體操。不過,一旦頸椎、腰椎疾病發展得比較嚴重,最好還是到專科醫院對症治療,必要的時候可以選擇手術。

頸椎病的類型

頸椎病起源於頸椎間盤的退行性改變,進而引起椎間關節增生、頸椎管或椎間孔狹窄,刺激、壓迫頸部脊髓、神經根,交感神經或椎動脈,引起相應的臨床症狀。按照發病類型不同,分為5大類。

脊髓型頸椎病

「在所有頸椎病中,脊髓型頸椎病最為嚴重,而且治療之後也不易完全康復。」專家表示,脊髓型頸椎病的患者,主要有以下症狀:

1. 持物不穩,寫字不端,手的靈活性變

差;

2. 行走不穩,患者有踩棉花樣感覺;

3. 胸、腹部可有束帶感;

4. 經常出現四肢麻木,通常從手指尖開

始,向手掌,前臂、上臂慢慢發展,臨 床上稱為上行性感覺障礙;

5. 嚴重的患者大小便的功能會有問題。

一般脊髓型頸椎病的患者,可以通過頸椎MRI檢查發現脊髓壓迫,嚴重者脊髓信號有所改變,提示脊髓組織出現了炎症、水腫、壞死情況。脊髓組織一旦出現變性、壞死,往往是不可逆轉的,嚴重的患者我們會建議直接手術。

交感型頸椎病

交感型頸椎病是由於頸部交感神經受到異常刺激產生的複雜的臨床症狀。其主要表現為眩暈、耳鳴、看東西模糊不清,伴有眼睛的乾、漲、澀及頸部不適等症狀,嚴重的患者會出現噁心、嘔吐、出汗,並有血壓的改變。也有人將其稱為頸性眩暈。

頸性眩暈的發作常和體位變化有關,通常會在低頭、仰頭、轉頭,或起臥床時發作,會出現天暈地轉的感覺。專家表示,在臨床上,頸性眩暈的患者一般先到急診, 如果出現噁心、嘔吐等,急診醫生一般會建議患者先做個腦部的CT,看看是否有腦出血或腦梗塞,如果沒有基本上就輸液為主。

神經根型頸椎病

由頸神經根受到增生的骨贅或者突出的椎間盤壓迫致病,出現沿著神經根分佈的感覺及運動功能障礙,這是頸椎病的特殊類型。神經根型頸椎病最主要的症狀是沿著神經根分佈的向手指尖的放射樣疼痛,不宜緩解,且常在晚上加重,甚至影響睡眠。臨床上,保守治療一般有頸椎牽引、消炎去水腫及頸托制動等方法,對壓迫嚴重、疼痛劇烈保守治療無效者,可以採取手術治療。

椎動脈型頸椎病

椎動脈型頸椎病是由椎動脈受刺激,梗阻、狹窄引起的症狀,體征、症狀與交感型頸椎病相似,但影像學檢查有明顯的椎動脈狹窄的改變。

複合型頸椎病

包含兩種以上症狀的頸椎病。

腰椎病:

腰椎間盤突出最普遍

腰椎病最根本的原因也是因為腰椎的退行性改變造成的,曾有研究表示,人的腰椎間盤從18歲開始就退變。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犯病,合理使用腰椎,可以減少腰椎疾病的發生。臨床最常見腰椎疾病主要有包括腰肌勞損、腰椎間盤突出症和腰椎管狹窄3大類。

腰肌勞損

腰肌勞損是指以腰部隱痛反復發作,勞累後加重,休息後緩解等為主要表現的疾病,是一種極為常見的腰部疾病。一般來說,腰背筋膜等有炎症,腰肌勞損就容易反復。

腰椎間盤突出

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發病人群以青壯年居多,不過近些年來有年輕化的趨勢。得了腰椎間盤突出的患者,會出現沿著神經根分佈由臀部向足背或足底的放射性疼痛和麻木感。臨床上,根據輕重程度不同,腰椎間盤突出分為椎間盤膨出、突出、脫出、游離四個病理分型。

「膨出和突出型,通過保守治療,主要是腰椎牽引、臥床靜養等,再輔以神經營養性的藥物,一般均能恢復;一旦到了脫出和游離階段,保守治療就治不好了。」

腰椎管狹窄

腰椎管狹窄的患者,最典型的臨床表現是間歇性跛行,即一走路病人的一側或兩側下肢會出現酸脹、疼痛、跛行,以致不得不停下來休息;蹲/坐一會兒或站下來休息幾分鐘之後症狀隨即消失,又可以繼續行走,走百十米或更短距離後又會反復出現上述情況。在不走路或臥床休息的時候沒有任何不適。

增加肌肉力量

減少頸腰椎不穩定性

預防頸、腰椎疾病,除了先天性椎管狹窄、外傷等不可控因素外,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適時地進行頸部及腰背部肌肉訓練,增加頸部和腰部的肌肉力量,減少頸腰椎的不穩定極為重要。

頸部肌肉訓練操

方法一:被訓練人端坐90度,頭頸部前

傾15度,在這個狀態下,前額有個對抗力,被訓練人在保持上半身整體體位不變的情況下用前額抗衡來自前額的對抗力。

方法二:端坐90度,頭頸部前傾15度,

用雙手交叉抵於腦後偏上,雙手向前方抱團用力,頭頸向後做「抵抗」動作。

腰背部肌肉訓練操

方法一:俗稱「小燕飛」。採取俯臥

位,以腹部為支點,雙臂夾緊盡力向後展,雙腿併攏,繃直下肢繃緊腳尖儘量向上翹起,頭頸部與軀幹保持同一軸線。

方法二:去枕平臥,屈曲雙膝分開雙

腳,用肩背部及雙足支撐,向上挺起胸腹部。

上述訓練一般持續5秒為一次,放鬆2秒後坐下一次,做到頸/腰部肌肉有點酸了即可,記住所完成的數量;次日增加一個,循序漸進。

職業性頸椎病預防七步走

1. 換枕頭

柔軟度適中、支撐性好、符合頸椎生理曲度。(小竅門:忌充氣棉枕,以睡醒覺後脖子比較放鬆為宜)

2. 改坐姿

頭部微仰,挺胸,自然放鬆。(小竅門:少用電腦,電腦下墊些書本或將椅子降低至頭部正視或稍仰視電腦螢幕)

3. 主動打斷

用電腦、批改作業、做手術、打麻將一切長期低頭的動作都要主動有意識的一小時打斷1次,改做仰頭動作10分鐘。

4. 緩解不適

熱敷;按摩;貼膏藥;做理療,有助放鬆頸部肌肉。

5. 大鵬展翅

站立彎腰至90度,手臂向兩側展開模仿大鵬展翅,不抬頭,堅持5分鐘,增加頸椎部肌肉的韌性。

6. 功能鍛煉

選擇一種方式堅持游泳(一周兩到三次,每次一小時)或放風箏(一周一到兩次,每次2小時)或看天花板(每天一次,一次半小時)。

7. 主動調溫

無論冬夏,都要給自己的頸椎以舒適的溫度。辦公室準備披肩;晚上睡覺蓋好被子,避免受風。

 
 
今日相關新聞
健康知識:換枕頭 改坐姿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