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番茄汁 咖啡有效解酒
燕麥片 糙米補充蛋白質
腦膜炎 症狀和後遺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粟米帶皮保留鮮嫩口感
鬚煮水有益糖尿病

超市生鮮區賣粟米的地方經常都能看到大量的粟米皮和粟米鬚,人們為了減輕重量往往將粟米的皮和鬚丟掉,其實這樣做並不科學,買粟米的時候最好帶皮連鬚。

這是因為,外層的皮能夠保護粟米內的水分不易蒸發,從而保持其口感。而在煮粟米的時候,也最好將粟米最外側的厚皮剝掉,留下最內層的兩層薄皮,同時將粟米鬚子洗乾淨,這樣可以保留一種獨特的粟米清香,且更易煮熟。一般粟米煮8分鐘左右即可。待粟米煮好後,最好馬上夾出瀝幹水分,否則粟米的味道就不濃郁了。需要提醒的是,帶著粟米皮和粟米鬚子煮的湯被稱為「龍鬚湯」,適合糖尿病、高血壓病人飲用。

粟米的保健功效

我們一般只把粟米當成主食來食用,其實從中醫的角度來講,它還是有一定的保健效果的。中醫認為粟米性平味甘,入肝、腎、膀胱經,有利尿消腫、健脾滲濕、平肝利膽的功效。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它開胃的功效。此外,粟米還有降血壓、降血糖的功效。

1. 高血壓及高血糖

粟米最早是產於南美洲的,當地的印第安人一直都在喝粟米粥,他們有一個特點,就是從來沒有出現過高血壓和動脈硬化。所以在「富貴病」高發的今天,多吃點粟米可以起到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

2. 水腫或腎病

不僅粟米的保健功效很好,粟米鬚的作用也是不容小覷的。粟米鬚又叫棒子毛、玉蜀黍須。它是粟米的花柱及柱頭,最早將粟米鬚列為藥材的是《滇南本草》。採集粟米鬚時,一般要等到秋後,粟米都成熟了,然後再把已經乾燥的粟米鬚從上面擇下來。不要去采新鮮的,否則粟米就都不長粒了。粟米鬚的利水的功效特別好,像水腫、小便不利、乳汁不通,用粟米鬚都有很好的效果。此外,它也能降糖、降壓。

粟米鬚怎麼用呢?一般泡水喝就可以了,取粟米鬚50克,先用清水沖洗兩遍,然後放入杯中,沖入沸水,再蓋上蓋兒悶上幾分鐘,當茶飲就行了。如果想效果好的話,最好用水煎,煎取濃汁,然後分成早晚兩次喝下去。注意藥液涼了的話要熱一下,不要喝涼的。平時有高血糖、高血壓,或是小便不利、腎炎水腫、肝硬化腹水的人,可以試試這個方法。

3. 食慾低、消化差

《本草綱目》認為其「調中開胃」,《本草推陳》則稱其為「健胃劑」,並認為煎服有利尿之功。所以胃口不好的人,比如老年人、兒童、久病在床的人,平時多喝點粟米麵粥對身體是有好處的。大碴粥相對來說較難消化,就不要喝了。還有新鮮的粟米,由於沒有經過粉磨等深度加工,也不能多吃。

由於粟米是一種食物,因此所有人都可以吃。最常見的吃法就是將粟米磨成面後煮粥。東北還有豪放的大楂粥。楂子粥與粟米麵粥相比,粒要粗些,一般會和芸豆同煮。煮粥時,為了使粥能熟爛,通常會把棒碴和芸豆泡上半天,等到碴子膨脹、變軟後倒入鍋中大火煮。開鍋後還不算完,還得放些面堿,改用小火熬一會兒,等粟米碴子開了花,一鍋香噴噴的粥就熬好了。不過與粟米麵粥相比,粟米碴子不容易消化,所以消化不好的人還是喝粟米麵粥好。

與白麵比起來,粟米比較糙,所以可以同大米、小豆、小麥粉或是大豆粉混合起來,蒸發糕,會是做成窩頭、點心等。此外粟米還可用來做菜。將新鮮的粟米粒剝下,與蝦仁、黃瓜丁一起炒著吃,也別有一翻風味。北京的栗子窩頭、棗窩頭就很受歡迎。或者乾脆將粟米煮著吃,味道也很不錯。

粟米養生保健食譜

1. 粟米鬚燉豬胰 可控制血糖

這是一道出自《常見病驗方研究參考資料》的菜肴。本方包括粟米鬚30克,豬胰150克,製作藥膳時候,可將豬胰洗淨切塊,粟米鬚洗淨,兩味同用水煮40分鐘,加入適量佐料,取湯飲服,一日分二次飲完,十天為一療程。需要注意的是本湯須連服方能有效。

在這道藥膳裡面,豬胰味甘性平,清肺胃虛熱,治肺痿咳嗽,消渴等症。粟米鬚據現代藥理研究證實其發酵製劑對家兔有顯著的降低血糖作用。《現代實用中藥》謂其對「腎病、浮腫性疾病、糖尿病等有效」。粟米鬚有很好的利尿、降壓、止血和健脾胃作用,兩味煎湯連服可有效地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

2. 粟米橘核羹 輔治乳癌

粟米粒100克,橘核10克,絲瓜絡50克,雞蛋1個,白糖、濕澱粉各適量。將粟米粒洗淨,放鍋內,加清水煮爛;橘核洗淨,研成粉。絲瓜絡洗淨,加水煎湯,取汁。雞蛋磕入碗中攪打均勻。沙鍋上火,加入藥汁,放入粟米粒、橘核粉,再煮沸、下雞蛋液熟後,放白糖,用濕澱粉勾芡即成。

在這道菜肴裡面,絲瓜絡為中藥,性平味甘,清熱化痰,通經活絡,有一定的抗癌作用。粟米具有抗癌作用,能增加機體的免疫功能,抑制癌細胞發展。橘核性平味甘,理氣止痛,治乳癰。以上各物製成羹,可輔治乳腺癌。

 
 
今日相關新聞
粟米帶皮保留鮮嫩口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