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經濟
 習近平首談樓市
調控思路「換車道」

自履新以來對樓市調控一直態度「曖昧」的新一屆中共領導層,終於將房地產問題「擺上桌面」。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近日表示,目前中國需要構建以政府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場為主滿足多層次需求的住房供應體系。同時,要完善土地政策和財政政策,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滿足多層次住房需求。習近平此次講話被業內視為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履新後,首次在房地產領域釋放明確完整的政策信號。其中,對於增加住房供應、「保障房」與「商品房」並重,以及完善土地、財政政策等被視為下一階段房地產調控的重要方向。

樓市陷「愈調愈漲」怪圈

為應對上一輪大規模經濟刺激之後瘋漲的房價,中國政府自2009年以來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房地產調控政策。不過,嚴厲的調控打壓之後,往往伴隨茤郅貜熙矕_性反彈,樓市始終未能走出「愈調愈漲」的怪圈。伴隨蚑悁p「限價」、「限購」等行政性手段的政策效應遞減,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調控執行最為嚴厲的一線城市,房價上漲卻最為顯著。

官方資料顯示,即使在「國五條」(今年2月出台的調控新政)影響下,這四個城市今年9月同比房價上漲均超過20%。無論是履新後始終「避談」房價,還是此次強調以市場化改革方向滿足住房需求,種種[象表明,本屆政府似乎有意在調控思路上更換「車道」。

「雙軌制」轉向完善土地財政政策

從「保障」與「市場」並行的住房「雙軌制」到「完善土地和財政政策」,習近平此次講話透露出未來中央政府將減少對商品房的干涉,以及強化政策連續性的重要信號。

同時,由於此次決策層的正面表態恰逢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前夕,有輿論認為,這意味茪T中全會結束後將會逐步出台房地產市場的長效機制。

目前,中國房地產領域由於涉及地方政府的「土地財政」、徵地拆遷、權力尋租等問題,糾結了大量的利益鏈條。同時又因土地、財稅、金融等方面的體制不順,導致簡單化的政策打壓無法觸及樓市深層次的矛盾。

中國房地產及住宅研究會副會長顧雲昌表示,這就意味茈憎蚍茈型F策需要由以調控為主的短期壓制轉換為以改革為核心的長效機制建設。兩者的差異在於,短期調控是以調節當前市場供求關係為主要目的的階段性調整措施;長效機制則主要以法制、市場等手段,茞援顝虷a產市場穩定發展的根本性措施,不再是「頭疼醫頭,腳疼醫腳」的「治標不治本」。

顧雲昌認為,長效機制方能以多方面的改革內容疏導樓市癥結、理順多年行政調控之下扭曲的市場關係。屆時,市場呼聲較高的房產稅、個人住房資訊聯網、不動產登記以及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等或將加速推開。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今日相關新聞
習近平首談樓市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