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23歲疑兇錢恰中槍後被制服送院。有警員透露,錢恰嘴巴及腳部中槍。(網上圖片)
放大
 
槍手錢恰
放大
 
死者埃爾南德斯
放大
 
美國機場已加強保安。在洛杉磯布拉德利國際機場,有警察駕單車巡邏。(美聯社)
放大
 
警員持槍開路,並以輪椅將一名中槍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TSA)人員送院。(網上圖片)
 
3號客運大樓內的乘客,在聽到連串槍聲後,紛紛嚇得逃離現場,狀甚狼狽。(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美德擬達兩國互不監聽協議
秘密住所戒備森嚴 斯諾登在俄的隱秘生活
俄稱不阻斯諾登助德查監控事件
大馬批澳洲監聽損盟友關係
美壓測名單 增匯控等6海外銀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獨狼槍手信奉新世界秩序陰謀論
自殺式襲機場 近千航班受阻

【綜合報道】錢恰(昨譯西安西亞)行兇的真正動機仍然是謎,警方在他身上搜出一張署名「NWO」的字條,NWO是「New World Order」(新世界秩序)陰謀論的縮寫,該理論認為有一個極具勢力的精英組織,運用金錢和權力影響國際事務,並最終統治全球。錢恰在字條中亦表達對美國政府的失望,又留言稱不希望傷及無辜,只點名要殺死運輸安全管理局(TSA)的人。

洛城機場血案 槍手面臨死刑

美國聯邦檢察官周六對洛杉磯國際機場致命槍案疑犯錢恰提出謀殺控訴,可能求處死刑。

美國洛杉磯國際機場前日發生驚心動魄槍戰,23歲男子錢恰攜半自動步槍闖入3號客運大樓亂槍掃射,殺死一名運輸安全管理局(TSA)職員,槍傷另外5人,並與趕至的警員駁火,最終被捕。警方從他身上搜出不滿TSA和政府的字條。有調查官員指,這反映錢恰抱著必死的心態發動今次「自殺任務」。事件導致機場部分客運大樓一度關閉,影響1,550班航班和16.7萬名旅客。

據報錢恰持機票進入機場,雖然是獨自行動,未有跡象顯示有其他共犯,但聯邦調查局(FBI)指目前未確定其犯案動機,故未能排除事件是否屬恐襲。報道指,錢恰並不在恐怖活動數據庫和監察名單上,亦沒案底。

案發於當地時間昨日上午9時20分,錢恰進入3號客運大樓後,突然從袋裡拿出一支AR-15半自動步槍掃射,其後在安檢處殺死39歲的TSA職員赫南德斯。他沿路開槍,槍聲響徹客運大樓,現場數百旅客慌忙四散逃生。

機場警察隨後在Burger King快餐店外攔截他,雙方短暫駁火,錢恰身中4槍後被制伏,全程為時近10分鐘。消息指錢恰口部及腿部中槍,情況危殆。他行兇時帶著最少5個裝著30發子彈的彈匣,若警方沒及時趕到,傷亡可能更慘重。

藏遺言字條 批安檢侵權

執法人員表示,錢恰當時身穿寬鬆的迷彩軍裝,隨身帶著一個袋,裡面有一張相信是他所寫的字條,寫著要殺死TSA職員及「豬」,指自己是個「氣憤的愛國者」,批評TSA的安檢工作侵犯了他的憲法權利。

受事件影響,近千班航機受影響。當局要關閉機場8個客運大樓中的3個,部分客機被迫延遲起飛,或轉往附近的安大略機場降落。已降落洛杉磯的乘客則須在飛機內長時間等待,包括一架從北京飛往洛杉磯的CA987航班。

案發後,機場上空至少有6架警方和傳媒的直升機在盤旋。大批警員進入客運大樓調查,通往機場的主路被封鎖。擾攘近7小時後,除3號客運大樓外,機場大部分地區逐漸開放。

洛杉磯機場是保安最嚴密的美國機場之一,有武裝警員當值,設有汽車安檢站,並聘有2,157名TSA職員,但他們不佩槍,故遇上槍案時幾乎無還擊之力。但前國土安全部部長里奇反對讓TSA人員佩槍,認為訓練成本太高,成效卻不顯著。

航空保安顧問朗頓指,TSA的安檢站不是為抵禦槍擊而設,若有槍手蓄意行兇,根本難以阻擋。他估計,經過今次事件後,TSA可能要求機場警察直接駐守在安檢處,或要求機場增加巡邏及升級機場警察的裝備,以防範慘劇重演。

目擊者稱,錢恰在客運站內不時出言咒罵TSA,顯然對TSA恨之入骨。消息指,由於目前還在初步調查階段,故不清楚「新世界秩序」在槍擊案中有否扮演任何角色。

中學曾受欺凌

認識錢恰的人都對今次兇案感到震驚。舊同窗漢密爾頓表示,錢恰非常孤僻,沒有朋友,同班4年也未聽過他說話,又指對方中學時曾受欺凌,但從未見過他發怒或有暴力傾向。錢恰一年多前從新澤西搬至洛杉磯一個社區,鄰居漢金森表示,附近有些女孩形容錢恰是個「古怪的傢伙」,他則覺得對方有點怪,看來非常安靜和害羞,很少與人談話和有眼神接觸。漢金森又指,錢恰全家人都不太與人交際,尤其是錢恰的母親2009年因多發性硬化症去世後;但亦有鄰居稱錢恰一家很好相處。

 
 
今日相關新聞
獨狼槍手信奉新世界秩序陰謀論
美保安最嚴機場 難防禁區外突襲
TSA首名殉職員工 兩子女痛失慈父
全美第三大機場 飛亞樞紐多華客
「如電影式逃生」女星匿儲物室避難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