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時事議題﹕學生與政治 參與?隔絕?
大專生應否參與佔中?
時事議題﹕大學與政治 迴避?中立?
時事議題﹕學生應否涉足政治?
時事議題﹕知識增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1. 參考資料二,詮釋資料一漫畫的內容。

漫畫中主要描繪使用手機,可能威脅健康。我們要運用資料二說明手機對健康的威脅,例如資料二︰「全球約有68億的行動電話註冊用戶,已接近全球71億的總人口數」,顯示很多人都使用手機,問題十分普遍;而資料二「世界衛生組織(WHO)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2011年6月將手機輻射列為『可能致癌』類別」、「世衛提及2004年科學界一份研究,指連續10年平均每日使用手機30分鐘者,患神經膠質瘤的風險會增加40%」,指出長時間使用手機增加健康風險。

2. 有指手機可能成為全球性的健康問題。資料一及二在多大程度上支持這個看法?解釋你的答案。

◆很大程度支持

i)普遍性:全球逾70億人口中,有68億行動電話註冊用戶,很多人生活的四周都有用手機,手機對人類健康的影響無法避免。

ii)嚴重性:世衛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2011年已將手機輻射列為「可能致癌」類別,同級別的還有咖啡、汽車廢氣和塑化劑。咖啡、汽車廢氣和塑化劑等可以見到、嗅到,但手機輻射無色無味,難以避開,對人類健康構成很大威脅。

iii)習慣性:人們一旦用手提電話,日後很少放棄使用,一份科學研究指連續10年平均每日使用手機30分鐘者,患神經膠質瘤的風險會增加40%。一日使用30分鐘的情G頗為普遍,所以手機對人類健康構成很大威脅。

◆很小程度支持

i)雖然很多人擁有手機,不代表每個人都會長期使用手機,所以對人類健康的影響有限。

ii)研究指連續10年平均每日使用手機30分鐘者,患神經膠質瘤的風險會增加40%。但現階段的研究不足以證明使用手機會直接致癌。

3. 利用資料及就你所知,建議政府實行三個方法來減低手機對香港人健康的影響,並加以說明。

i)教育

政府可以通過小冊子、網上短片教育市民正確使用手機,減少使用時間;或到中、小學舉行講座,從小培養青少年少用手機,減低手機對香港人健康的影響。

ii)宣傳

政府可以通過網上短片、各區展覽、電視綜合表演等宣傳少用手機,減低手機對香港人健康的影響。

iii)立法

政府可效法韓國,規定所有手機均須標註電磁輻射等級,讓市民可選擇輻射較低的手機,亦令廠商有動力研究出較低輻射的手機。

顧問教師﹕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楊映輝

 
 
今日相關新聞
漫畫題操練場﹕手機輻射威脅健康
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