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陳光金分析,年輕人的聲音代表了社會一部分人的觀點,如香港年輕人可發起10多萬人遊行,即已上升至政治層面,不能僅用「憤青」來理解。
放大
 
放大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
放大
 
學民思潮成員張秀賢
放大
 

其他新聞
國情透視﹕三中全會 帶來改革大驚喜?
試題拆解﹕陳茂波事件打擊政府施政?
教師總評
當年今日﹕US government shutdown (1995-1996)
Think & Study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議題﹕學生與政治 參與?隔絕?

【明報專訊】科技大學前校長朱經武日前被問到對佔領中環商討日走入校園的看法時,呼籲社會給校園留一塊安靜地,政客不要侵入校園,校園也不應與政黨掛u。

近來愈來愈多學生關心並投身社會運動,學生的責任是否包括推動社會變革?教育的目的又是什麼?學校是否要政治中立?

中學生應否參與政治?

年輕人參與社會運動日多,打破青少年「政治冷感」的形象,社會輿論普遍表示樂見,並視之為推動香港社會前進的力量。2012年,學民思潮以中學生之力,掀起影響香港社會上下的反國民教育科運動,成功令政府撤回被質疑「洗腦」的國教科指引。學民思潮在備受讚譽的同時也受質疑,這些質疑往往與政治扯上關係,例如學生背後有政黨勢力、是被政客利用的棋子等。

◆課堂討論

試統計班中曾參與政治活動的人數,為何參與/不參與?繼而討論中學生應否涉足政治?

■各界回應

《ATV焦點》﹕政客利用學生

2012年9月立法會選舉前夕,亞洲電視時事評論節目《ATV焦點》發表對國民教育科的看法,將立法會選舉和學民思潮掛u,指「反對國民教育」是「破壞派」為選舉製造的議題,「破壞派」政客為得到選票,利用學民思潮學生作棋子。節目說,政客利用「少不更事、甚至在法律上還不具備行為能力的少年,來為自己衝鋒陷陣」,極其可悲。

學者﹕政治教育非政治灌輸

教育學院管治與公民研究中心聯席總監梁恩榮批評,香港公民教育長期「非政治化」,只談私人領域中的道德價值,但少談公義、人權和民主等價值。他說,以往有不少研究顯示,只要教師向學生明言自己的立場,受眾自會調整,認為教師只要以「專業的我」(professional self)管理「政治的我」(political self),便能確保政治教育不會成為「政治灌輸」。

黃之鋒﹕「好學生」負社會責任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成為首屆司徒華教育基金「好學生•好老師表揚計劃」獲獎學生之一,這名學業成績欠佳的社運新星獲選,似乎顛覆了傳統好學生的定義。黃說﹕「好學生不一定要有5**,又或要替學校出去比賽拿好多獎。好學生是用學生的身分在社會上承擔責任,成為一個社會公民,一樣可以發聲表達意見。」

吳克儉談佔中﹕不應影響教學

教育局長吳克儉指出,政府當局早前應香港津貼中學議會要求,向學校重申課外活動指引,提醒學校不應主動安排任何有可能會違法的活動,亦要留意學生的安全。

對會否不建議甚至禁止教師帶學生參加佔中,吳克儉認為參加與否,最重要是不影響教學及學校運作,當局不會秋後算帳。

張秀賢﹕學業社運兩兼顧

學民思潮成員張秀賢2012年9月接受訪問時說,父母原擔心他因參與社運而未能兼顧學業成績,但其文憑試成績理想,父母便完全放心,最重要是做好時間管理。組織及參與反國教科運動,常要開會討論甚至要當面質詢官員,改善了他的溝通技巧。他稱,社運不是「得把口」,反對或支持一件事前,須先了解來龍去脈,才有充分理由與人爭辯。

《環時》﹕學生任務是學習

2012年7月四川什邡市政府推鉬銅項目上馬,造成嚴重重金屬污染,群眾上街要求停工,其中,首先走上街頭的是90後中學生,最後項目停建。《環球時報》7月6日發表評論,稱不應鼓勵學生參與群體事件。文章以文革的「紅衛兵」為例,論述利用未成年人實現政治目的是不道德的,又說「在所有正常的和平國家堙A中學生的任務都是學習,不被鼓勵直接參與國家政治性事件」。

評論認為,「中學生屬於未成年人,他們思想不夠成熟,但熱情高、敏感度高,沒什炬o掛和社會壓力,因而無所畏懼,爆發力和衝擊力很強。他們沒有明確的政治利益訴求,也沒有穩定的理念,很容易被成年人推茖哄A或者成為正確社會心理的表達,或者被帶往錯誤的方向。」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議題﹕學生與政治 參與?隔絕?
大專生應否參與佔中?
時事議題﹕大學與政治 迴避?中立?
時事議題﹕學生應否涉足政治?
時事議題﹕知識增益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