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2010年6月4日深夜,幾經波折,新民主女神像在約2000名中大校友及市民護送下「落戶」中大。 9月,中大校長沈祖堯與學生會代表會面後,指校方接納把女神像放置校園。
放大
 
2013年3月貨櫃碼頭工潮,學生發起聲援,學聯擺街站收集市民捐贈物資(圖)。罷工工人胡炳荃表示,工潮期間有不少大專學生落力參與,令他對學生改觀,自言會登記做選民,一盡公民責任。
放大
 

其他新聞
國情透視﹕三中全會 帶來改革大驚喜?
試題拆解﹕陳茂波事件打擊政府施政?
教師總評
當年今日﹕US government shutdown (1995-1996)
Think & Study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議題﹕大學與政治 迴避?中立?

【明報專訊】朱經武﹕大學應避政治

2013年11月,科技大學前校長朱經武被問到對佔領中環商討日走入校園的看法時,呼籲社會給校園留一塊安靜的地方,「大學是社會的良心」,他希望政客不要侵入校園,校園也不應與政黨掛u。朱經武自言2001年來港擔任科大校長時,覺得香港政治中立,這一點比台灣、內地及美國都要好。他掌管教育機構的原則是「避開政治」,「就像在美國,你一旦公開支持共和黨,就會被標籤,民主黨得勢時就對學校不利」。

陳健民:大學應非政治化

中大社會學者、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在《大學學者的政治中立與政治參與》一文中指出,「大學應否保持政治中立」的議題在西方時有討論,特別在美國,因越戰、南非種族隔離政策等問題,引發不少對大學管理問題的爭論。在香港,不少學者均參政議政,雖然學術研究毋須迴避政治,學者亦不需要隱藏政治立場,但大學作為一個組織卻應保持政治中立——意思是大學在聘請教授、研究人員和對教學和研究活動的管理,不應依循政治標準,只要學者具卓越的學術水平,無論其政治主張是激進還是保守,大學亦應聘用。大學政治中立並非要求學者「非政治化」,而是要求大學自身「非政治化」。而學者應在研究中保持政治中立,即使研究課題是政治敏感議題,亦應義無反顧。

◆大學應否保持政治中立?

事件﹕中大民主女神像風波

2010年,中大學生會申請六四事件中象徵民主抗爭、由華人雕塑家陳維明所製的複製版「新民主女神像」落戶中大,遭行政與計劃委員會(AAPC)以「政治中立」為由拒絕。常務副校長華雲生之後解釋「政治中立」含意是「中大(整所大學機構)必須保持政治中立」,中大尊重校內個體及團體的言論自由。事件引起學生反彈。

港大哲學博士、通識教師曾瑞明認為,中大以政治中立為由拒放民主女神像是「假中立,是放棄對六四是非的判斷」,「有人做錯了,道德的人應有勇氣指出這是錯」。他認為教育本來就是教人分是非對錯,在社會意見紛陳時,教師和學生更應心胸廣闊去理解各家之言,才去作結論。中大最終接納在校園內放置女神像。

■學者分析

青年聲音值得重視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分析,過去政府決定政策時,青年的影響力較低,現在愈來愈多青年發聲,雖然發聲的人佔整體的少數,也使政府和政黨更重視青年的意見。

中央政策組前首席顧問劉兆佳指出,現時政府的諮詢制度,青年難以參與,政府應研究新機制,透過互聯網和新媒體等收集青年意見。

網絡資訊多 易建構想法

馬嶽認為,影響香港青年參與社會或政治事務如六四集會、七一遊行、高鐵集會等,因素包括傳媒報道、坊間和網上討論和視像傳播,當中「網絡資訊流通」是很重要的原因,「年輕人上網獲得的資訊愈來愈多,獲得不同方向的信息,容易建構自己的想法」。

他指出,數十年前,香港人對示威抗議的印象不好,感覺很危險,也認為會給警察秋後算帳,現在香港人很明白示威是中性活動,是和平表達意見的方法。他建議,青年參與社會或政治事務,最重要想清楚為什麼支持這個議題、背後理由是什麼,再通過行動表達意見。

貢獻社會包括維護社會公義

嶺南大學官方刊物《嶺南人》第107期的文章指出,大學生作為社會的知識分子,是社會的良心;為社會貢獻的不單單是專業知識,更是對社會公義的維護。一直以來,大學生都會堅守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捍衛社會上的公義及道德,對於一些大是大非的議題,例如平反六四及爭取民主普選等,都有不可退讓的立場。

文章又指出,在香港,每年的大學學生會諮詢環節,除了政綱上校務和福利問題,會眾定會要求候選委員表達對社會議題的立場和價值觀,例如「如何看中共的一黨專政?」、「會否支持平反六四?」、「怎樣搞學生運動?」、「如何帶領同學關心社會?」等,還會質問其在教育政策、民主、性別、環保、勞工等與個人社會生活息息相關的範疇的看法,以確定學生會的整體價值觀和方向。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議題﹕學生與政治 參與?隔絕?
大專生應否參與佔中?
時事議題﹕大學與政治 迴避?中立?
時事議題﹕學生應否涉足政治?
時事議題﹕知識增益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