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海洋公園昨公布6條猝死鎚頭鯊腦及鰓有損傷,有吸入過量臭氧副產品[象。圖為海洋公園的鎚頭鯊。(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OT早走 郵差涉騙津貼
警搜無牌按摩院拘6女
逼背乘數表 運輸工涉虐繼女
理大波音合研飛機維修
張建宗:幼園兩歲以下名額僅七成滿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淨水裝置連環壞 累死6條鎚頭鯊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曾稱懷疑6條雌性鎚頭鯊死於高死亡率疾病,昨公布的解剖報告顯示牠們沒受感染,但腦及腮有損傷,為吸入過量臭氧副產品[象,調查發現淨水置裝了不鏽鋼組件,引致調控臭氧的感應器故障,再加上安全機制同時故障,令臭氧副產品超標。園方稱其臭氧副產品水平仍低於一般水族館的國際標準,對大部分魚類不構成威脅,但沒透露目前池水所含臭氧副產品含量。

園方前稱因病 證沒感染

解剖結果已通報漁護署。漁護署指曾抽取部分鯊魚器官組織做病理學化驗,結果顯示沒感染情G。

海洋公園稱,早前為海洋奇觀淨水裝置安裝了一個不鏽鋼組件,該組件鄰近電器裝置,因此傳導了微弱電流至海水中,令負責調控臭氧輸出的感應器故障,輸出臭氧超出正常水平,令臭氧副產品增多。同時水族館內置安全機制亦故障,量度的臭氧副產品水平較實際低,因此未察覺水質異常。

釋過量臭氧變毒素

園方又稱,當時水族館內臭氧副產品水平仍低於國際水族館標準,不會對大部分魚類構成威脅,惟鎚頭鯊對臭氧副產品特別敏感,尤其是雌性。

曾觀察海洋公園解剖鎚頭鯊的香港魚類學會會長莊棣華說,臭氧主要用於消毒及淨水,臭氧會與池水不同成分產生化合作用,變成臭氧副產品,過程或釋放有毒物質,而鯊魚腮部最脆弱,有毒物質可能損害腦部神經。他認為這次儀器故障屬意外,不認為是嚴重疏忽。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認為,無事發時池水臭氧副產品含量,公眾難判斷這是否真正死因。他又指園方聲稱臭氧副產品含量低於國際標準水平,是雌性鎚頭鯊特別敏感,認為園方似將責任推卸給已死亡的鎚頭鯊。

 
 
今日相關新聞
淨水裝置連環壞 累死6條鎚頭鯊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