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全球氣候變化對生態影響深遠,周二有環保組織派出受威脅的「小企鵝」到華沙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現場示威,抗議各國只顧商業利益,無視氣候變化問題。(新華社)
放大
 
全球暖化令海水急劇變酸,珊瑚等生物性命受危,影響海洋生態。圖為在太平洋中棲息的瀕危綠海齱C(法新社)
放大
 
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的中國代表蘇偉(圖)斥日本調低減排目標是「雙重背叛」,強調發達國應承擔碳排放的歷史責任。(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利比亞民兵屠殺和平示威者 31死235傷
泰反對黨提議案 彈劾總理英拉
甘迺迪女兒抵日出任美駐日大使
財相「出口術」 日圓再穿100
安倍訪柬老 商安保經濟合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日減排反口 WWF憂發達國跟隨
菅義偉:前政府承諾無理據支持

【綜合報道】日本碳排放政策出戲劇性變化,該國昨日宣布將大幅調低碳排放目標,把202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由較1990年大幅減少25%改為變相增排3.1%。當局把降低減排目標歸因於停用核電。環保組織對決定強烈不滿,擔心拖累全球減排談判進展。中國亦指日本違反《京都議定書》與減排承諾,是「雙重背叛」,中方強調發達國應承擔碳排放的歷史責任。

日本環境省發表聲明稱,福島核事故後日本停用核電,需改用天然氣、煤炭等化石能源補足能源需求,令溫室氣體排放量急升,故減排目標將相應調整,202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將改為較2005年減少3.8%,變相等於較1990年增3.1%。新目標將於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上正式公布,不過有官員稱,由於日本有意重啟核電,有關減排目標或屬暫時性。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稱,民主黨前政府於2009年擬定的25%減排目標毫無理據支持,除了增加日本對核電的依賴外,並無可行減排計劃。他強調新目標將成應對氣候變化的「進取性外交策略」,如中美等主要溫室氣體排放國願大幅減排,日本將跟隨。

日本曾以身為《京都議定書》簽署地為榮,該協議為發達工業國排放溫室氣體設標準。參與聯合國氣候會議的中國代表團副團長蘇偉(小圖)批評,日方調低減排目標不單是《京都議定書》的倒退,亦是履行公約義務的倒退。他強調,氣候協議須考慮溫室氣體排放的歷史積累,發達國應繼續承擔歷史排放責任。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亦批評,日本的決定將對氣候大會的氣氛造成「珝孺宒釋說v,在全球急需擴大減排量之際,此舉可能促使其他發達國家爭相降低目標。

日本民主黨前政府在2009年氣候大會上承諾,到202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將較1990年大幅減少25%,廣受讚揚。但這一承諾很快伴隨首相更迭而被否定,2010年坎昆氣候大會上,日本開始否定《京都議定書》。2011年福島核災後,日本用火力發電取代核電,溫室氣體排放急增,據東京電力公司測算,代替福島第一核電站的火力發電每年增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佔日本全年排放的1.8%。此外,日本減排承諾以計劃新建9座核電站為基礎,核災令建核電站計劃受挫,減排承諾淪為天方夜譚。

安倍推重啟核站 研再生能源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推動最快明年初逐步重啟核電站,但長遠希望減少依賴核能。他已宣布投資再生能源,並承諾未來3年出資160億美元,協助發展中國家減排。

 
 
今日相關新聞
日減排反口 WWF憂發達國跟隨
發達國跳船 《京都議定書》淪空談
海水變酸殺珊瑚貝類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