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利比亞民兵屠殺和平示威者 31死235傷
泰反對黨提議案 彈劾總理英拉
甘迺迪女兒抵日出任美駐日大使
財相「出口術」 日圓再穿100
安倍訪柬老 商安保經濟合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海水變酸殺珊瑚貝類

全球暖化令海水以3億年來所未見的幅度急劇變酸,嚴重威脅珊瑚礁、貝類海產等海洋生態。

周四在波蘭華沙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上,發表了一份結合37個國家540位專家撰成的國際研究報告。報告指出,海洋變暖變酸,是人為污染、過度捕魚,大氣層內溫室氣體積聚造成。水堛漱G氧化碳濃度愈大便愈酸,海洋酸度自18世紀工業革命以來增加了26%,預計到2100年,酸度更將是工業革命前水平的170%,相當於pH值由7.9升到8.2,估計有三成海洋物種難以在這種環境埵s活。

軟體動物甲殼變碎可致命

軟體動物與珊瑚等靠甲殼保護的海洋生物,皆對海洋酸化很敏感,高酸度會令甲殼變軟變碎,危害這些生物的生命,並會引發連鎖效應,破壞海洋生態系統與生物多樣性,帶來巨大經濟損失及衝擊食物鏈。此外,一些研究發現,年幼小丑魚在較酸的水媟|像喝醉了似的,顯示其腦部失去了判別方向能力。另一研究發現,石斑魚在類似環境底下會變緊張。

英國普利茅斯海洋實驗室高級科學家特利(Carol Turley)說﹕「這就像一場沉默的風暴,你聽不到,感覺不到。」

 
 
今日相關新聞
日減排反口 WWF憂發達國跟隨
發達國跳船 《京都議定書》淪空談
海水變酸殺珊瑚貝類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