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他(李飛)公開又不講清楚齱C」經民聯梁美芬表示,上月與李飛午宴時,他表明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認為李飛於公開場合表態是「婉轉」。(余俊亮攝)
放大
 
「香港除了搞革命是沒有第二條路,唔係掟你雞蛋,就轅~你汽油彈呀,我話畀你聽林鄭月娥!」黃毓民昨日在立法會發表惹火言論,但議員在委員會會議上發言受法例保障,可免法律追究。(余俊亮攝)
放大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會上未有即時回應黃毓民的言論,但她在會後說:「如果黃議員稍後還有一些進一步的言語,我們覺得是受到人身安全威脅,我們都會採取適當的行動。」(余俊亮攝)
放大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3萬元藥材賣32萬 浙客中招
專家質疑非對症賣藥
內地網民:港藥店真黑
梁地區諮詢惹混亂 學者倡抽樣
H7N9老翁無接觸活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梁美芬引述李飛:公民提名違憲
訂候選人數目受質疑 袁國強否認篩選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上月底訪港時,未有就公民提名作明確表態;不過,曾與李飛同^吃飯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日透露,李飛當日曾私下對她說,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拒評論具體方案,但表明政改諮詢不能天馬行空,又指繞過提名委員會及削弱提委會功能的方案,或者未能符合《基本法》。

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昨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政改諮詢文件,委員會將於下月11日及18日舉行公聽會。

梁稱李飛午宴私下表態

經民聯梁美芬形容,目前政改方案通過與否是「五五波」,她促政府就公民提名表態,以免讓市民有錯誤期望。上月底港府在禮賓府午宴宴請部分立法會議員與李飛一行,梁美芬獲安排坐在主家席,她表示,當時私下問李飛,公民提名是否符合《基本法》,李飛明確表明「不符合」,李又說任何繞過提委會的都不符合《基本法》,「他(李飛)公開無直接講,我認為是婉轉」。

劉慧卿:勿把京官說話當金科玉律

林鄭月娥昨於會上未有回應李飛言論,但指出,任何削弱提委會功能或廢提委會「武功」的建議都或許不能符合《基本法》。

民主黨劉慧卿荋銎略襲滮丰〝x員一句說話當作「金科玉律」,把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排拒門外。林鄭月娥重申,政改諮詢要循《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決定基礎進行,「有人叫框架,有人形容是軌道,但不論是基礎、框架、軌道……不是可天馬行空重新設計軌[」。

港府諮詢文件提出應否為特首候選人數設限,民主黨單仲偕認為這突顯篩選機制,教育界葉建源亦指出,諮詢文件為「若干名」候選人訂數目,會進一步收窄人大決定框架。民建聯李慧k則引立法會選舉為例,指出候選人太多,會令選舉辯論太冗長。

李卓人:人大決定僭建 袁:不尊重法治

律政司長袁國強反駁說,《基本法》沒有提過「篩選」二字。他又指出,由於2007年人大決定有法律效力,所以必須考慮「若干名」候選人的意思。工黨李卓人質疑,人大的決定已是僭建《基本法》,並劃地為牢,「現在當然不用僭建,因已僭建晒」。

不過,袁國強說,用「僭建」去形容人大常委具法律效力文件是「不尊重法治」。他又指出,諮詢文件中引述的中央官員講話,都是熟悉《基本法》的人,「大家不用就此問題太過緊張,就算在港法庭引用法官判例時,亦可引用其他法官在法庭以外的文章」。

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公民黨湯家驊認為,袁國強比喻不恰當。他指出,法庭援引「法官庭外文章」多為學術著作,用作背景資料之用,甚少用於判決。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梁美芬引述李飛:公民提名違憲
黃毓民批林鄭:掟你汽油彈
李柱銘:泛民無人想顛覆中央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