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醫事專欄:抉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BB好奇扔東西
家長應鼓勵 激發求知慾

孩子愛亂扔東西是一種天性,遇到這種情況,父母不要一味指責,而要分析具體原因來解決。

1至3歲的寶寶會出於好奇摔東西,比如寶寶把一個小皮狗玩具扔在地上發出叫聲,他很興奮,又把其他玩具扔在地上,想聽聽它們是否發聲,發出何種聲音,寶寶很想通過「扔」來探究世界。這時家長要做「加法」,主動把一些不同形狀、不同色彩、不同特性的能摔的物品拿出來,鼓勵孩子摔,這能激發孩子的求知慾,豐富孩子的探究體驗。

一兩歲的孩子主要依靠肌肉的動作和感覺來應付外界事物,手部動作不靈活,通過扔東西來練手部動作的協調性,還能鍛煉體力,這能增強他們的自我意識,把自己與外物分開來。家長這時候不僅要把那些易碎、易撕、易壞的物品收起來,還要把可能給孩子帶來傷害的危險品(比如打火機、玻璃杯)收納好。

而如果小孩子是因為發脾氣扔東西,家長就要疏解孩子不良情緒。有的寶寶情緒不好就可能往地上扔東西。家長一方面要接納孩子的消極情緒,幫他調控情緒,為他找到疏泄不良情緒的正常管道;另一方面,等孩子平靜後,要讓他學會對自己的不良行為負責,可以進行必要的懲罰,或者讓他親嘗後果,比如,心愛的玩具摔壞了就不給他再買,或者沒收他喜愛的玩具促其反省。

 
 
今日相關新聞
BB好奇扔東西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