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斯諾登若停泄密 NSA擬特赦
歐盟警告 用比特幣風險自負
日圓走勢5年最弱 股市揚
哈里王子步行至南極點籌款
美科州校園槍擊案 槍手自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日本東盟聲明刪中國威脅表述

【綜合報道】被一些網民稱為「土豪」的日本似乎不太滿意:其在峰會上力推的共同聲明據稱刪除了「中國防空識別區對亞太安保構成威脅」的表述。印尼總統蘇西洛(圖)13日提醒日本,「日中兩國構築良好關係對於東盟國家來說極為重要」。法國《論壇報》稱,儘管日本用大手筆援助來拉攏東盟,但東盟各國仍會根據自身利益作出考量和決斷,不會一味充當日本的棋子。

據環球時報報道,「在防空識別區問題上,有幾個國家能明確站出來(支持日本)是這次峰會的焦點」。日本朝日電視台13日評論稱,東盟十國中有一些國家和中國走得很近,這些國家的反應與日本的希望之間有「溫度差」。對於安倍一再強調中國防空識別區是威脅,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只是回應稱,「對日本的關切表示理解」。文萊外交與貿易部第二部長林玉成表示,希望日中兩國「通過外交手段和平解決」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問題上的對立,他稱,中國在南海也將劃設防空識別區的說法「只不過是猜測」。

與日本「同病相憐」的菲律賓在此問題上也有些糾結。

路透社稱,菲律賓總統阿基諾13日在與安倍會面後舉行的記者發布會上表示,「如果防空識別區擴大到南海,將會影響到菲律賓西部海域」。但路透社稱阿基諾在講話中「並沒有提及中國」。

報道引述菲貿工部長格雷戈里的話稱,中國很有可能超過日本和美國成為菲律賓最大的出口市場。

日本《讀賣新聞》13日稱,儘管日本政府將堅持「不承認」中國防空識別區的立場,但是從飛行安全的角度考慮,將允許日本各航空公司,在是否需要向中國遞交飛行計劃書的問題上自由作出選擇。

 
 
今日相關新聞
2萬億拉東盟包圍中國 日夢未圓
日菲願合作應對中國識別區
日本東盟聲明刪中國威脅表述
釣島爭端中國不開第一槍 少將:絕不讓日開第二槍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