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沙塔赫座駕炸至如同廢鐵,現場火光熊熊。汽車殘骸旁有一具相信是沙塔赫的遺體,被炸至支離破碎。(路透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中朝邊境警備力度加強
泰旅巴墜峽谷 兩中國人罹難
2013年國際「冷點」新聞
印度火車起火至少23死
紐約法官裁定國安局監聽合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汽車彈殺黎巴嫩前財長
反敘著稱 或涉宗派仇恨

【綜合報道】黎巴嫩知名親歐美政治人物、前財政部長及駐美大使沙塔赫(圖)周五早上繁忙時段遇襲身亡。他在首都貝魯特鬧市遭受猛烈汽車炸彈攻擊,成為該國14個月內第二個遇害的反對派高層。反對派指真主黨是幕後黑手,真主黨否認。

62歲的沙塔赫(Mohamad Chatah)是遜尼派穆斯林,向以敢言反對米卡提(Najib Mikati)的什葉派看守政權、真主黨及什葉派敘利亞總統巴沙爾(Bashar Assad)知名。他曾任國際貨幣基金經濟師,也是2005年遇刺身亡的總理哈里里(Rafik Hariri)的財政顧問,在哈里里之子薩阿德(Saad Hariri)領導的政府內擔任財政部長。

座駕鬧市炸成廢鐵

當地時間周五早上9時40分,沙塔赫坐車前赴薩阿德弟弟領導的反對派「未來陣線」總部,準備與一班反敘利亞人士開會,途中遇襲。事發首都商業區,數百米外就是政府總部和國會大樓,還鄰近五星級酒店與銀行,與哈里里2005年2月遇襲身亡位置亦相距不遠。

爆炸聲響遍全市,現場火光}天,濃煙滾滾,多輛汽車燒焦變形。沙塔赫與司機、保鑣等共5人身亡,周圍另有逾70人受傷。

路透社引述目擊者稱,沙塔赫座駕「炸成一堆爛鐵」,燒焦疰a的身分證落在車旁。

真主黨否認施襲

目前尚無組織或個人為爆炸負責。薩阿德暗示真主黨殺害沙塔赫,他說,疑犯「是那些逃避國際司法,拒絕出席國際法庭應審,在黎巴嫩四處放火的人」。

海牙國際法庭定於3周後在5名真主黨疑犯缺席下,開庭審理刺殺哈里里一案。聯合國初步調查指這宗案件還涉及敘利亞官員。真主黨一直否認涉及這宗襲擊。

真主黨是黎巴嫩人在1980年代為了抵抗以色列入侵該國南部,由伊朗協助成立的什葉派政治和軍事組織。

黎巴嫩與敘利亞相鄰,敘國內戰導致黎國宗派鬥爭加劇。本月初,真主黨一名高級指揮官在貝魯特附近被殺,真主黨指以色列行兇,以方否認。

敘利亞爆發內戰後,真主黨派武裝人員入敘協助巴沙爾,薩阿德領導的親西方「3.14」聯盟則反對巴沙爾。英國《每日電訊報》分析指出,薩阿德為人身安全外逃,沙塔赫則堅持留在國內,他的死亡對黎巴嫩反對派來說是重大打擊。

 
 
今日相關新聞
汽車彈殺黎巴嫩前財長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