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日本推出超薄避孕套
常鍛煉
肝動2013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家裡凌亂
易致3至5歲兒童健康差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近期進行的研究顯示:擁擠、噪音和家庭事務缺乏條理性會導致3-5歲的兒童健康情況較差。

學齡前兒童(3至5歲)經歷了他們人生髮展歷程中的里程碑階段,他們在此期間學會了玩耍、學習、說話、行為和運動。在童年早期階段擁有堅實的健康基礎會讓孩子在今後的生活中更為獨立自主。此外,父母的教導是學齡前兒童保持健康和正常發育必不可少的因素。在這個階段,家庭環境混亂的孩子比同齡人更有可能遭遇到不良的健康後果。

家庭環境的混亂狀況通過擁擠程度(一個房間居住的人數超過一人)、電視背景雜音(每天開電視的時間超過5個小時)和孩子就寢時間缺乏規律性等指標由訪問員進行測定。在這項研究中,最常見的家庭環境混亂的來源就是電視噪音。有60%的母親每天開電視的時間會超過5個小時,擁擠和雜亂不潔淨的房間各占到15%和20%的比例。母親的工作混亂狀況也被用來作為這項研究的測量維度之一,其中包括不穩定的工作時間安排對她們造成的壓力、在工作期間很難處理孩子護理方面出現的問題和缺乏處理家庭需要的靈活性。在調查中,有三分之一的母親的工作時間安排不夠靈活,11%的母親身兼多份工作。母親的經濟狀況越為貧窮,其家庭環境的混亂程度就越高。

研究顯示,家庭環境的混亂程度與孩子的健康情況之間存在著很強的相關性。家庭環境混亂和母親工作狀況混亂程度較高與孩子5歲時的健康評級較低之間存在關聯,即使在考慮了孩子的初始健康情況和其他影響因素後也是如此。這一結論同樣適用于中產階級家庭的樣本中,整潔和井然有序的家庭環境和生活方式能夠對孩子的健康情況起到保護作用。

 
 
今日相關新聞
家裡凌亂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