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醫事專欄:綑綁香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基因缺陷 誘發糖尿病

南方醫科大學中西醫結合醫院院長兼腫瘤中心主任羅榮城教授與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肖華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在國際上首度發現基因缺陷可同時誘發肝癌和糖尿病。

2型糖尿病是原發性肝癌的一個公認風險因素,科學家們對2型糖尿病與肝癌之間的關聯研究已經持續多年,但關聯機制至今尚未闡明。目前全世界的糖尿病發病率仍在持續增加,中國肝癌病人占全世界總數的一半,目前肝癌治療的手段也非常有限,這項研究可能為肝癌預防與治療開闢新的途徑。此次研究結果表明,NCOA5基因缺陷導致了男性肝癌和糖尿病的同時發生。NCOA5是一種在男性和女性均有表達的抑癌基因,男性原發性肝癌的發病率顯著高於女性。而NCOA5表達缺陷既可以導致雄性小鼠糖耐量減退(一種增加2型糖尿病風險的前期病態),又可以誘發小鼠原發性肝癌。羅榮城說,「就目前而言,這種基因缺陷能不能被逆轉還為時過早,但值得我們進一步研究。一旦通過某種藥物可以改變這種基因的表達或者誘導其功能,將為肝癌和糖尿病患者帶來全新的防治方法。」

研究團隊核心成員、南方醫科大學中西醫結合醫院副院長李愛民教授說,「我們的研究證據表明,這種基因缺陷可以增加男性患原發性肝癌和糖尿病的幾率,94%的雄性小鼠發生了肝癌,全部雄性小鼠都發生了糖耐量減退。」羅榮城補充說,雄性和雌性小鼠截然不同的肝癌發病風險與雌激素水準直接相關。「雌激素可以通過NCOA5基因發揮作用,此前其他研究已經發現雌激素對原發性肝癌和糖耐量減退具有拮抗作用,從而降低女性發病風險。男性產生的雌激素水準低,這是形成肝癌發生性別傾向性的重要原因。」

 
 
今日相關新聞
基因缺陷 誘發糖尿病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