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國醫鬧不斷,圖為去年10月浙江有醫護人員集會要求保障自身安全。(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衛計委:醫生公安染愛滋可申工傷
長江大橋江堤塌陷
世界休閒小姐
北京實施史上最嚴停車管理辦法
涉黑村長被抓時 裸身伴兩女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住院百日埋單320萬 京醫收重禮疑漏診

【明報專訊】北京一名八旬婦人早前因血壓不正常,在家人陪同下步行到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求醫,疑因漏診而病情惡化,在深切治療病房(ICU)治療約100日,共耗費醫療保險連同住院費共逾320萬元(人民幣,下同)後去世。家屬不滿醫院救治不當,要求道歉而不果,同時指摘身為北京市西城區政協委員的主診醫生李虹偉收受價值約3萬元的禮物。不過,李醫生昨日就收禮指控回應稱,公安已介入調查事件,現階段不作評論。明報記者

家屬指控醫生收3萬禮物

據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引述在事件中去世婦人的兒子張先生表示,2013年2月1日前後,該院心內科主任李虹偉知悉張母血壓不穩後建議她入院治療,並提議送贈護士數幾千元的禮物。據張說,李當時將家屬隨身攜帶的一張價3000元的加油卡、兩本郵冊以及4塊熊貓金幣合共約值3萬元的物品取去,然後安排其母因「中度低鈉低氯血症」而於2月15日入院。

張引述北京一名資深醫生看過其母的病歷後指出,發現病人的血鈉和血氯偏低後,院方翌日必須對其母作生化化驗,但醫院沒有及時發現低鈉低氯血症,並繼續提供排鈉低鹽飲食,直至2月25日院方才發現病人陷入昏迷,之後轉入ICU病房,經歷了長達三個月的療程後,在5月25日不治。

據悉,本身具有醫療保險的北京普通市民而言,醫療費用上限是300萬元,其中政府負責270萬,病人負責30萬。張稱,其母留院100日,家人支付了30萬元,政府醫保直接支付了270萬元予醫院,張另支付了300萬外的20萬元醫藥費。

醫生回應「嚴重不符事實」

不過,李虹偉昨日回應指張的說法「嚴重不符事實」,強調院方只收了張家合共60餘萬元。此外,對於院方誤診的說法,李指出,院方已作出鑑定,並呼籲張若不滿意可找專家或其他方式調解。

張則說,自己一直欲為去世的母親討個公道,院方在6月25日向他賠償了8萬元,說是因院方護理不當,令其母身上長出褥瘡而支付的。此外,院方沒再理會其申訴。尤其令張不滿的是,院方張姓紀委書記對他說,李承認收受過物品,但院方認為,油卡和金幣不是鈔票,不算現金,因而認定李沒有收受過現金。

院方辯稱收金幣非現金

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雖然經濟飛躍,但仍不乏看病難、看病貴等問題,以致醫生和病人之間的關係緊張,因「醫死人」、亂收費等「醫鬧」頻傳,在杭州、南昌、廣州、哈爾濱、合肥等地接連發生斬死斬傷醫護人員事件。

 
 
今日相關新聞
住院百日埋單320萬 京醫收重禮疑漏診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