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卑大研「電子布」監察身體狀況
安省全日制幼園接受報名
狂打361通911電話 警疑兒童玩手機
古董金表尋回
94年前阿省寄出信件還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北極光奇景 全國皆可見
人造光多 城市難看到

(利載拿9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各地民眾有機會目睹難得一見的北極光奇觀。專家說﹐太陽能量日前發生一次大爆發﹐產生的風暴正在挺進地球﹐周四晚間有望為加國夜空展現絢麗奇景。

加拿大太空署(Canadian Space Agency)AuroraMAX全國項目經理

奇科因(Ruth Ann Chicoine)說﹐太陽上某一點周二爆炸﹐亦即所謂的太陽耀斑(solar flare)﹐施放所謂的「日冕物質拋射」(coronal mass ejection)。

太陽噴發的帶電粒子﹐與地球高層大氣相撞時﹐就會產生北極光(aurora borealis)。

太陽風暴本來料在東部時間周四凌晨3時左右發生﹐但奇科因周四下午開玩笑說﹐ 它看來「採取全景路線前往地球」。結果﹐周四下午2時32分﹐風暴才終於在路徑上現身。

奇科因說﹕「好消息是﹐假如太陽風暴實際(在晚上)抵達﹐今晚將展現絢麗的北極光奇景。」

她解釋說﹐極光在南北兩極上呈現橢圓形。在北半球﹐太陽風暴將橢圓向南緯度拉伸﹐那是為何安省南部等地區亦可看見北極光。

最佳觀景位置應在光線較暗區域﹐例如鄉村。城市居民不容易看見這一奇景﹐因為建築物或街燈發射光芒。

網上每晚轉播北極光

觀星族不想冒冷外出﹐或是找不到夠暗的地點﹐也不用失望。AuroraMAX每晚即時轉播黃刀城(Yellowknife)的北極光。這個網上觀測項目由多個機構協辦﹐包括卡加利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黃刀城(Yellowknife)市府、北部天文學會(Astronomy North)與加拿大太空署。

太陽風暴何時到位﹐通常很難預測。奇科因說﹕「我們無法準確指出它在何時、何處出現。但我們可以提供粗略信息。AuroraMAX(周三)發布全國北極光警訊﹐亦即國內南部各地區﹐最遠到美國北部﹐將可看見北極光﹐前提是風暴從我們預測的途徑挺進。」她說﹐這類北極光奇景已有一、兩年沒有出現。

 
 
今日相關新聞
北極光奇景 全國皆可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