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上周五公布的上月非農職位增長遠遜市場預期,但市場普遍認為這是單一的「反常」數據,不足以動搖聯儲局去年底公布的退市基調。圖為美國招聘會。(法新社)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國際
 市場料儲局月底續退市
非農職位增長差 屬「反常」數據

【綜合報道】美國上周五公布的上月非農職位增長遠遜市場預期,但市場普遍認為這是單一的「反常」數據,不足以動搖聯儲局去年底公布的逐步退市基調。彭博通訊社綜台經濟師預期,聯儲局將維持在每次議息會議,削減100億美元的買債規模,直至10月結束量寬。

美國10至11月的非農就業人數平均增幅突破20萬人,12月增幅卻只有7.4萬,創3年最低月度增幅。里士滿聯儲銀行行長拉克爾(Jeffrey Lacker)稱,單一就業報告不太可能說服聯儲局經濟趨勢改變,從而改變貨幣政策。不過他警告經濟仍有可能降溫,儘管去年底消費急速增長,但自從上次經濟衰退以來,已出現過多次消費激增,惟消費開支最終返回溫和的速度。

聯儲局上月稱,若經濟數據普遍支撐當局對就業和通脹的預期,今後會議將進一步謹慎縮減買債,然而退市無既定時間表,若證據顯示美國經濟轉弱,退市措施仍有變。聯儲局主席伯南克上月暗示,若一切不變,將以每次議息會議縮減100億美元的步伐減少買債,聯儲局官員將於本月28至29日的會議,決定是否將每月買債規模,由750億美元降至650億美元。

耶倫料今年美經濟增3%

市場普遍認為,近期公布的製造業、貿易和消費者開支數據均較預期好,12月非農就業數據遜色,某程度反映寒冬對就業市場的影響。美國遇上2009年以來最凍的12月,降雪量比正常高兩成,很多工人被迫留在家中,影響了建築及康樂機構的招聘。

勞工部用來計算失業率的家庭調查顯示,去年12月有27.3萬人因天氣欠佳未向僱主報到,是1977年以來同月最多。IHS環球透視稱,過去5年的12月因天氣差未向僱主報到的平均人數為16.58萬。摩根士丹利估計,上月的寒冷天氣令職位增長減了5萬至7.5萬個。

此外,每月非農亦可能大幅向上調整,例如11月的非農就業數據經修正後向上提升了3.8萬人。多名聯儲局官員近期都對美國經濟樂觀,例如下月接任聯儲局主席的耶倫(Janet Yellen)便預期,今年美國經濟增長率達3%,高於近年水平。

勞動參與降 職位追不上人口

儘管12月失業率由7%降至6.7%,但下降主因卻是民眾脫離勞動市場。由於退休、受政府補助吸引放棄尋找工作等,令上月退出勞動市場的人數超出正常水平,使美國12月勞動參與率由63%降至62.8%,跌至1978年來最低。這解釋為何新增職位極低,失業率仍顯著下滑,反映失業率可能無法反映市場實G。

即使目前美國職位數目大致恢復至2008年初的水平,但若按人口增長速度推算,市場尚需780萬個職位(圖1)。按美國當前失業率的下降速度,失業率到2月就可能觸及6.5%的加息門檻,令何時加息出現不確定性。

 
 
今日相關新聞
市場料儲局月底續退市
印尼禁礦出口推高價格 中港貨輪趕貨被扣
疑操控匯率受查 花旗證實主管「離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