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科大能源研究院院長趙天壽教授率領團隊研發醇類燃料電池(箭嘴示),獲國務院頒發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圖中趙示範為模型車直接加入甲醇作燃料,他指5毫升甲醇可令模型車運行10小時,時間較現有技術提升6倍。(林俊源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芝大商院香港推短期課程
時事通識教材
第17屆校園記者﹕遊歷「五萬年」 輕鬆學歷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科大改良甲醇電池 電力增6倍
手機電有望縮小 無害環境

【明報專訊】我們將來有望毋須充電,直接注入燃料,便能為手機甚至電動車帶來較現時技術高數倍的電能。香港科技大學能源研究院院長趙天壽率領團隊,成功研發醇類燃料,包括酒精燃料電池,發電效率較現時技術提升4至6倍,研究獲國務院頒發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趙表示,燃料電池屬可再生能源,對未來非常重要,「估計燃料電池可在未來7至8年後投入市場,現時仍要解決成本問題及進一步提高發電效率。」

副產品為熱能及水

趙教授率領10多人的研究團隊於2003年開始研究燃料電池(fuel cell),燃料電池用途廣泛,包括可為小至手機、大至汽車及潛艇等大型運輸工具供電。燃料電池屬可再生能源,主要利用碳氫化合物(hydrocarbon),包括天然氣、甲醇及乙醇(酒精)等,與氧氣產生化學作用發電。過程中除會產生電力外,副產品只有熱能和水,不會排出有害環境的物質,故亦被認為是潔淨能源之一。

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

燃料電池一直面對的問題是發電效率不高,趙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成功以熱流科學與電化學交叉方法,提高「直接甲醇燃料電池」的效能達6倍;而「直接酒精燃料電池」的性能亦提高了4倍。趙形容,這個突破若應用在智能手機上,他估計電池的體積可以大為縮小,而供電時間亦可至少提升1倍。趙的研究亦取得多個突破,包括揭示燃料電池中質量、能量的傳遞與電化學反應動力學的相互作用機理,建立了新的理論,推動新能源技術的發展。

料8年後在市場應用

趙教授估計,研究可於7至8年後在市場應用,他指現時仍有不少地方需要改良,包括進一步提升發電效率及降低成本等。趙昨亦示範為模型車直接加入甲醇作燃料,他指5毫升甲醇可令模型車運行10小時,時間較現有技術提升6倍。

 
 
今日相關新聞
科大改良甲醇電池 電力增6倍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