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教資會城大獸醫學院工作小組召集人錢大康(左起)、教資會主席鄭維新、委員華雲生、秘書長安禮治昨主持記者會,公布否決撥款予城大辦獸醫課程。他們會前與城大校長郭位等會面,提醒若開辦自資獸醫課程,要考慮畢業生出路。(余俊亮攝)
放大
 
城大生命科學課程總監王啟熙(圖)昨稱,今年9月將辦獸醫研究課程,望可提升研究水平,2至4年後再申辦資助本科課程。(盧翊銘攝)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5歲童中流感肺鏈危殆 11日9個成人流感亡
本周續寒冷 今最低11℃
的士遭攔腰撞 剷行人路撞入舖
陳婉嫻:吳康民恐累民主黨
周融倡提委全票制 最高票3人入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城大辦獸醫學院再遭否決
教資會﹕市場飽和 生命科學非強項

【明報專訊】城市大學繼2010年向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申請開辦獸醫學位課程後,昨被教資會一致通過否決其第二次申請,令公帑資助開辦獸醫本科學位的大計再「泡湯」。城大昨隨即決定,今年9月與美國康奈爾大學改為合辦獸醫研究課程,於2至4年後才研究捲土重來,再次申辦資助獸醫學位。教資會解釋,本港和內地獸醫人力市場已飽和,城大生命科學教研實力亦不足。

一致通過否決 包括張志剛

特首梁振英年前擔任城大校董會主席時,曾公開支持城大開辦獸醫學院,但教資會轄下由6人組成的城大獸醫學院工作小組,上月決定不建議通過城大申請,並於上周五獲20多名教資會委員一致接納,當中包括行政會議成員、被指「梁粉」的張志剛。對於教資會「逆梁意」,該會主席鄭維新昨稱,否決城大申請並沒有考慮政治,又笑言「本來支持(城大申請)的人,看完報告都會不支持」。

寵物獸醫比率 港1200﹕1

根據城大的建議書,城大申請教資會每年撥款1.1億元供該校辦獸醫學院,每年招收30名本科生,但教資會工作小組的報告指出,香港每1200隻寵物便有1名獸醫,比亞洲和歐美多國為高,當中美國是每3100隻寵物才有1名獸醫;現時本港獸醫主要為海外留學回流港生,或來港執業的外籍人士,起薪點約為1萬至3萬元,最低更只有8000元,小組召集人錢大康直指市場已飽和,又認為不宜局限獸醫在本港受訓,令他們欠缺海外經驗。

就城大表示畢業生可到內地工作,教資會報告指內地獸醫畢業生充裕,又設額外獸醫執業試等,港生難進軍。

報名又稱,建立世界級獸醫學院,要有公共衛生經驗及生命科學、醫學等科研支援,但這些均非城大強項,並指城大低估營運經費。

若自資 課程最快10年才獲國際認可

城大曾宣布,已為獸醫學院籌款5億元,一旦未獲教資會資助,將於本學年自資辦學,但鄭維新昨提醒城大,若要取得美國獸醫學會等國際認可,最快要在開辦獸醫課程10年後才達成,「大學要以學生利益為依歸,他們讀6年要交180萬元學費,若最後不獲國際認可,如何執業?」教資會消息人士補充,若城大自資辦獸醫課程,會監察該校,確保不以公帑、包括教資會撥款興建的建築物等補貼。

城大不認同飽和 擬2至4年後再申

城大生命科學課程總監王啟熙回應,業界認為難聘獸醫,不認同教資會指市場已經飽和。他稱,該校暫不會開辦自資獸醫本科課程,但擬於2至4年後再申辦資助課程,其間會加強剛成立的生物醫學系的科研水平,「我們有passion(熱誠),有信心可做到」。

王又表示,會在本學年與康奈爾大學合辦研究院課程,招收10多名有生物、化學等背景的碩士及博士生,做動物醫學研究,包括禽流感等動物相關傳染病和食物安全科研,將向研究資助局或企業申請資助。

 
 
今日相關新聞
城大辦獸醫學院再遭否決
小組報告倡設研究型獸醫學院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