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議題﹕香港體育 脫困有方?
香港體育發展的阻礙
時事議題﹕體育普及 有益個人社會
精英運動員制度爭議
時事議題﹕課堂活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漫畫題操練場﹕垃圾圍城 如何解決?

【明報專訊】◆資料A﹕(見圖)

◆資料B

香港將面臨「垃圾圍城」局面。目前3個堆填區將於2至6年間陸續飽和,但環境局2013年7月向立法會申請擴建堆填區仍觸礁。其中,反對聲音最大的是預計2015年爆滿、最接近民居的將軍澳堆填區(即新界東南堆填區),居民投訴受臭味困擾多年。政府其後讓步,指只將建築物廢物送往該堆填區,依舊遭西貢區議員和居民反對,原因之一是建築廢物含大量重金屬。

環境局2013年推出「減廢藍圖」,計劃2022年或以前將香港的廢物資源管理比例轉變為22%堆填(現約52%)、55%回收(現約48%)和23%焚化,以更接近國際間先進城市普遍採用的廢物管理比例,扭轉香港過分依賴堆填的廢物管理模式。不過,於石鼓洲興建焚化爐的計劃(原計劃2021年落成),因污染爭議要司法覆核,至今未上馬。環保團體紛促請政府先研究回收、減廢,再商焚化策略。

政府計劃於2014年首季度,合併擴建3個堆填區及興建焚化爐的議案,再於立法會「闖關」。而垃圾徵費諮詢將於1月24日完結,政府期望2016年開始推行。

■問題

1. 利用資料B解釋資料A的信息。 (4分)

漫畫主要信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資料B找解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參考以上資料及就你所知,指出及說明合併擴建3個堆填區及興建焚化爐的議案中,不同持份者之間可能引發什麼衝突。 (6分)

第一組持份者

持份者:____________ 持份者:____________

衝突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原因:______________ 原因:______________

第二組持份者

持份者:____________ 持份者:____________

衝突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原因:______________ 原因:_____________

3. 利用資料及就你所知,建議政府實行三個方法來解決香港垃圾堆填區飽滿問題,並加以說明。 (8分)

方法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方法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方法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題指引

1. 利用資料B詮釋資料A的信息。 (4分)

漫畫主要信息:垃圾堆填區飽和。

同學要運用資料B解釋資料A︰

•「香港面臨垃圾圍城局面。目前3個堆填區將於2至6年間陸續飽和,但環境局2013年7月向立法會申請擴建堆填區仍觸礁。」可見政府仍未能夠通過法例擴建堆填區,解決垃圾堆填區飽和問題

•「反對聲音最大的是預計2015年爆滿、最接近民居的將軍澳堆填區。」可見仍有不少市民反對擴建堆填區

•「於石鼓洲興建焚化爐的計劃,因污染爭議要司法覆核,至今未上馬。」可見有效減輕堆填區壓力的其他方法,例如興建焚化爐、垃圾徵費、強制垃圾分類等,仍未能開展。

2. 參考以上資料及就你所知,指出及說明合併擴建3個堆填區及興建焚化爐的議案中,不同持份者之間可能引發什麼衝突。 (6分)

i)政府與環保團體﹕在價值觀上有衝突。政府重視解決過分依賴堆填的廢物管理模式,根據資料B,政府計劃最快於石鼓洲興建焚化爐,希望在2021年落成。不過,根據資料B,環保組織紛促請政府先研究回收、減廢,再商焚化策略。環保團體重視環境保育,他們擔心焚化爐會破壞自然生態。

ii)政府與市民﹕在需求上有衝突。資料B指出目前3個堆填區將於2至6年間陸續飽和;資料A漫畫中反映垃圾堆填區飽和後,垃圾圍城,市民會被垃圾包圍。因此,香港政府有需要解決垃圾堆填區飽和問題。不過,資料B指出不少市民反對擴建堆填區,認為擴建堆填區會加強污染附近環境,擔心居住環境受影響。

3. 利用資料及就你所知,建議政府實行三個方法來解決香港垃圾堆填區飽滿問題,並加以說明。 (8分)

i)產品徵費:香港政府通過立法,對不同產品徵費,使市民減少使用。例如愛爾蘭從2002年3月開始徵塑膠袋稅,塑料袋消耗量直線下降90%。又例如在肯尼亞和烏干達,禁用薄塑料袋,厚實一些的塑料袋雖然可以用,但價格很貴。

ii)源頭減廢:香港政府通過立法,可以造到源頭減廢,減少垃圾產生。例如德國為了減少電子垃圾,2005年通過了《電子和電器法》,規定家庭的老舊電器應集中回收,廢舊電器的生產商或進口商有回收義務。

iii)產業改革:香港政府可以資助企業,推行產業改革,減少產生垃圾。例如,日本川崎重工改善工業流程後,每年減少56.5萬噸垃圾,效益極高。

顧問教師﹕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楊映輝

 
 
今日相關新聞
漫畫題操練場﹕垃圾圍城 如何解決?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