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運動員的奮鬥故事往往激勵人心,例如羽毛球女將葉姵延在賽場上充滿拼勁,常常「唻迭v救球,令港人印象深刻。
放大
 
單車選手李慧詩在2012年倫敦奧運摘下銅牌後,期望這面獎牌能凝聚香港,推動全民運動﹕「每種運動都可以學到不同東西,希望日後大家更重視體育發展,更多人投身運動,運動真是非常好的。」
放大
 

其他新聞
吳志森X通識﹕中國入選人權理事惹爭議
試題拆解﹕非洲年輕球員 赴歐謀生
試題拆解﹕教師總評
當年今日﹕Launching of Wikipedia
通識手記﹕城市進步 繫於人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議題﹕體育普及 有益個人社會

【明報專訊】社會發展體育運動的好處

政府2000年起推出「普及健體運動」,希望提高港人對運動的興趣、了解運動對身體健康的好處。全民運動,從青少年成長,到社會整體的發展皆有好處。

◆個人層面

不同年齡、性別或身體狀G的人,經常做適量運動可改善健康。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日做不少於30分鐘中等運動。運動對身心皆有益,例如可加強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減低患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和結腸癌的風險,鍛煉肌肉,減少出現骨質疏鬆,以及控制體重等。

•青少年成長

運動除了維持體能,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認為,運動能作為教育工具,激發青少年的鬥心、毅力和團隊精神等,青少年從課堂和書本不能感受這些感覺,因此學校才會舉辦水運會和陸運會。運動員的奮鬥故事,亦往往成為青少年的榜樣。

◆社會層面

多做運動可強身健體,若長者也定期做運動,能減少社會醫療開支和延遲慢性疾病。參考體育文化成熟的西方國家,推算全民運動每年可節省2%至3%醫療開支,雷雄德認為,政府應有長遠體育規劃,並將體育運動和醫療衛生結合起來。

•經濟收益

大型賽事吸引本地和外地觀眾入場,帶來門票、商業贊助、旅遊業等相關收益。人氣運動員也可以廣告代言賺取額外收入。通過體育運動賺錢的模式在香港並不顯著,但放眼全球,以2013年退役的足球明星碧咸為例,專家推算其「品牌價值」約達26.5億港元。

•凝聚社會

運動賽事也起凝聚社會、增強身分認同的作用。2009年亞協盃4強賽,本地球隊南華對陣科威特隊,球迷不但穿起紅衣營造「紅海」,還傳起特區區旗,把現場氣氛推至高峰。

◆國家層面

•軟實力的表現

運動員在大型體育競技中爭取好表現,背後少不了大量投入體育基建和培訓資源,故體育成績好,亦是一個國家或地區軟實力的展現。例如中國便將國民體育列入發展重點之一,並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體育法》,增強人民體質、提高體育運動水平、促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且會鼓勵企業、社會團體和公民興辦和支持體育事業。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議題﹕香港體育 脫困有方?
香港體育發展的阻礙
時事議題﹕體育普及 有益個人社會
精英運動員制度爭議
時事議題﹕課堂活動
時事議題﹕香港體育發展
時事議題﹕相關概念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