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被打壓的內地維權人士﹕劉霞 被軟禁在家超過3年
放大
 
被打壓的內地維權人士﹕劉曉波 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試題拆解﹕非洲年輕球員 赴歐謀生
試題拆解﹕教師總評
當年今日﹕Launching of Wikipedia
通識手記﹕城市進步 繫於人民
時事議題學習及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吳志森X通識﹕中國入選人權理事惹爭議

【明報專訊】2014年1月1日開始,中國和越南、俄羅斯、沙特阿拉伯、古巴、阿爾及利亞,同時獲得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席位,任期3年。人權理事會共有47個成員,這次成功改選的成員席位共14個,除上述六國外,還有法國、馬爾代夫、墨西哥、納米比亞、南非、馬其頓、英國和摩洛哥。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席位按地區分配,每個地區推舉出自己的候選成員,再由聯合國大會的193名成員投票表決。中國得到176個國家支持,高票當選,得票率達91%。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立於1946年,功能是監督世界人權狀G。在選舉理事會成員時,必須考慮候選國在促進和保護人權方面所作的貢獻。

這次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選舉結果,在國際社會引起爭議,部分當選國家的人權紀錄差劣:迫害異見人士,妨礙宗教自由,嚴密審查網絡,言論出版集會結社等自由都受到嚴格限制。中國,被視為人權紀錄差劣的國家之列。

當選後,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王民表示,中國高度重視促進及保護人權,取得了顯著成績,當選是名副其實,中國會積極同國際社會開展人權領域的合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則表示,中國完全有資格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中國不僅為中國的人權事業,也為推進國際人權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

中國高票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是否真的如發言人所言,是促進和保護本國人權取得了顯著成績,以及為世界人權事務作出了巨大貢獻?不少人未必同意這個說法。但大多數人都同意的是,中國的國力,尤其經濟力量日漸強大,對聯合國成員的影響力也愈來愈深,中國高票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與其說是對人權作出貢獻,不如說是經濟力量運作的結果。

缺乏制度監察制衡

2014年開始,中國政府正式廢除「勞動教養」制度。勞教制度從前蘇聯引入,始於1957年,是一種行政處罰措施,疑犯未經審訊,可投入勞教場,失去人身自由、強迫勞動、進行思想教育,最高年限為4年。勞教早已臭名遠播,未經司法審訊,經常出現任意妄為、無法無天的情G,成為當局濫權、打擊異見人士的最方便武器。廢除勞教,不能不說是一項改善人權的措施。

內地維權人士卻指出,廢除勞教雖然是一種進步,但並非表示對中國人權可以樂觀,因為缺乏從制度上的監察制衡,當局隨時可以用其他藉口迫害異見人士,令他們長期失去自由。

打壓維權人士 網絡監察嚴重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妻子劉霞,就是典型例子。劉曉波發起《零八憲章》,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有期徒刑11年。2010年,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當時他仍在監獄囚禁,妻子劉霞馬上失去自由,被軟禁在家,無論是到監獄探望劉曉波,與親人見面,還是外出購買食物和日用品,都有國保人員陪同監視,至今超過3年。對劉霞打擊最大的,是弟弟劉暉被當局起訴詐騙罪,判囚11年,丈夫和弟弟接連被囚,自己也失去自由,不准與外界接觸,使劉霞長期失眠,精神陷入崩潰邊緣。

另一著名異見人士許志永,成立「公盟」,發起新公民運動,用法律為市民維權,卻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被拘留起訴。

最近,亦有很多著名的網絡活躍分子,被當局以網上造謠為由拘捕。

消除兩恐懼 國家可走上正軌

中國的言論自由受到嚴格限制,媒體亦受層層審查無法自由表達,網絡監察愈來愈嚴重,製造和轉發謠言成為新的罪行。如此差劣的人權紀錄,中國竟高票當選人權理事會成員,令人感到相當諷刺。

曾長期被軟禁的緬甸民主運動領袖昂山素姬說過,專制政權可以延續,是基於兩種恐懼。一是獨裁者恐懼失去權力後會被清算,為了牢牢抓緊權力,用殘暴的方法消滅威脅權力的反對聲音。二是人民恐懼被迫害,至親被牽連,只好乖乖做順民,不敢反抗獨裁者。昂山素姬說,要消除這兩種恐懼,國家才可以走上正軌。

緬甸取消報刊審查,容許反對政黨參加選舉,最近更釋放所有政治犯。由獨裁專制到民主開放,由囚禁異見人士到尊重人權,緬甸這個成功轉型例子,對中國有什麼啟示?

文﹕時事評論員 吳志森

顧問教師﹕保良局李城璧中學 張銳輝

■短片﹕life.mingpao.com/NG.htm

中國人權狀G如何?哪方面需改善?當中又會遇到什麼困難?想知道同學及吳志森的意見,以及通識教師分享如何透過這議題教學,可瀏覽明報通識網的通識視聽區。

製作﹕明報網站

 
 
今日相關新聞
吳志森X通識﹕中國入選人權理事惹爭議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