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紅坊創意藝術園區的上海城市雕塑藝術中心。
放大
 
上海外灘的夜景深受旅客歡迎。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議題學習及答題指引
答題指引
焦點新聞﹕12月 焦點通識新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通識手記﹕城市進步 繫於人民

【明報專訊】剛過去的聖誕節假期,小記前往上海探望朋友兼旅遊。年末內地空氣問題嚴重,北京、上海等地「毒霧迷城」,內地網民都表示嚴陣以待,口罩不離身,當時剛從上海回港的朋友更說空氣差得連室內環境也模糊。小記到達上海時,空氣質素明顯好轉,加上天氣寒冷,空氣乾爽,走在兩旁長滿紅葉又人煙稀少的街道上,還算賞心樂事。

上海西式舊建築保育完整

空氣問題改善,但當地還存在不少公共衛生問題。舉例,一段10分鐘的路程,至少會目擊兩三次隨地吐痰,速度之快,要不是眼觀四方便很容易「中招」。另外,最近H7N9禽流感肆虐,惟見有流感病徵者甚少戴口罩,咳嗽時也不太會掩嘴。在上海鄰近城市蘇州,路邊攤仍有不少活雞出售,檔主不但沒有防護措施,甚至說「瘦弱的人才會怕(禽流感)」,這樣錯誤的公共衛生概念實在令人擔憂。

上海作為發展快速的現代化都市,跟香港有很多相像之處。歷史方面,兩者都是華洋文化交匯地,法租界一帶保留的西式舊建築甚至比香港的更完整,而且很多區域如衡山路、外灘,仍予人濃厚殖民地感覺,其中外灘的夜景受各地旅客追捧,晚上該區的擁擠程度有如尖沙嘴海旁。

亂吐痰常見 衛生意識堪憂

藝術文化發展方面,上海的1933老場坊和田子坊是舊區活化的成功例子,特別是田子坊九曲十三彎的結構,遊人穿梭巷弄胡同,會發現不少特色小店,常有柳暗花明之感。而「紅坊創意藝術園區」與台北市華山1914文創園區一樣,由荒廢的舊工廠(上海第十鋼鐵廠)改建而成,草地上展出大型雕塑,更有藝術館供市民免費參觀。小記看到不少當地家長帶小孩在草地上盡情奔跑,度過自由的周末時光。這樣的一個園區,對於地少人多的香港而言,實在令人羨慕卻無能為力。

2010年世界博覽會在上海舉行,吸引全國甚至全世界的人前來參與。小記當時作為遊人,親身體驗到輕鬆安分地排隊是多困難的事。小記認為,在某些方面,上海或其他內地大城市,擁有比香港更優良的條件,但提升人民質素應是「重中之重」,為城市發展之外不容忽視的一環。

文、圖﹕Polly

 
 
今日相關新聞
通識手記﹕城市進步 繫於人民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