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氫氣瓶爆炸 2死傷
愛滋妓女不設防 被控傳播性病罪
里水百合花文化節
身家20億東莞官員雙開
國產劇朝鮮熱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粵通過建汕尾新區
2030年GDP料達2000億

【明報專訊】香港媒體報道,廣東省政府常務會議日前通報原則通過《廣東汕尾新區發展總體規劃(2013-2030年)》,《廣東江門大廣海灣經濟區發展總體規劃(2013-2030年)》。

其中,汕尾新區提出打造稱汕尾實現振興發展的新引擎、珠三角與粵東協同發展的首要門戶、廣東海洋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宜居宜業宜遊的現代化濱海新區。

該規劃計劃2030年建成,實現GDP約2000億元。專家表示,這是廣東新一輪擴容提質、振興粵東西北發展戰略提出以來,廣東省21個地級市最後獲批的新區。

該規劃計劃2030年建成,實現GDP約2000億元。專家表示,這是廣東新一輪擴容提質、振興粵東西北發展戰略提出以來,廣東省21個地級市最後獲批的新區。

根據相關規劃,汕尾新區規劃範圍包括城區(包括鳳山街道、香洲街道、新港街道、馬宮街道、紅草鎮、東湧鎮、捷勝鎮)、紅海灣經濟開發區(包括田墘街道、東洲街道、遮浪街道)、海豐縣?門鎮和梅隴農場等12個鎮(街道、農場),規劃總面積465.1平方公里,海岸線長195公里。

經濟主導不涉行政區

據了解,此次汕尾新區規劃與粵東西北其他地市新區有所不同,其他地市新區基本上是在現狀城區毗連的地方重新規劃一個新區。而此次汕尾新區規劃以經濟功能區為主導,不涉及行政區域的調整,並以能最大限度地承接廣東的各項政策扶持為考量。規劃範圍上,新區覆蓋老城區,新老區融合為一體。該規劃計劃以老城區帶動新區建設,以新區建設促進老城區更新升級。

根據規劃,汕尾新區將按三步走的發展步驟。近期(到2017 年)起步區主要功能建築和主要市級公共服務設施基本建成,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全面鋪開,GDP達到410億元。到中期(2020 年),起步區建設基本成熟,沿海岸鏈條狀組團式的濱海城市框架初步顯現,GDP達到650億元。

到遠期(到2030 年),全面建成與珠三角融合發展的現代濱海新區。人口規模約95萬人,年接待過夜遊客人數超過2000萬人次,GDP達到2000億元,城鎮建設用地規模控制為95平方公里,全面建成沿海岸鏈條狀組團式的現代化濱海城市。廣東2013年提出新一輪擴容提質戰略,此前廣東21個地級市已先後獲批新區19個。

粵東融入珠三角門戶

廣東省社科院產業經濟研究所所長向曉梅表示,汕尾新區規劃抓住了全面融入珠三角和海洋經濟這兩大汕尾特色,符合汕尾的實際,也符合廣東的定位和導向。

 
 
今日相關新聞
粵通過建汕尾新區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