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明C.傅貼士:健身運動的安全貼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長期用眼藥水 易傷眼睛

隨著科技的發展和生活的改善,越來越多的上班族開始電腦辦公,越來越多的家庭擁有電腦。長時間面對電腦容易造成眼睛疲勞、乾澀,因此很多人把眼藥水當成救命法寶,自行購買某些保健類眼藥水,不經醫生指導就長期使用。殊不知,長期使用含防腐劑的眼藥水,會對眼睛造成更大的傷害。

由於眼藥水打開之後就接觸到空氣,容易受到細菌的污染,所以眼藥水中都會含有一定量的眼用防腐劑以防止失效或者變質,這是國家允許的。一般5ML及以上容量的眼藥水為了能夠較長時間保存,都會含有防腐劑。添加在眼藥水中的防腐劑有6類,其中最常見的是苯紮氯胺和羥苯乙酯。

現在市面上主要的保健型眼藥水都是中成藥眼藥水,比如珍珠明目液、珍視明眼藥水和熊膽眼藥水,主治結膜炎、眼疲勞、沙眼、近視眼、乾眼症等。這些眼藥水開啟後都應該密封在冰箱裡保存,儘量不與其他藥混放、不讓孩子接觸,開啟後最好不要超過兩個月。常用的西藥眼藥水則分為散瞳藥和聚瞳藥,這些主要是針對相應的角膜病、虹膜病、青光眼等較為嚴重的眼病,一般憑醫生處方拿藥。

要注意的是,過於頻繁、長期地使用對眼睛的危害是比較大的。很多人在最開始使用眼藥水的時候效果很好,後來眼睛會越來越不舒服。還有一些患者治病心切,過量使用或者將幾種眼藥水混合使用,這是非常不正確的。使用太多的眼藥水會引起眼睛內的菌群失調,長期使用會對眼睛造成更大的傷害。

不能亂用眼藥水,如果覺得眼部不適,最好先到醫院讓醫生做出明確診斷,再選擇合適的眼藥水。另外,長期處在空調室內,眼睛容易乾澀,所以要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一般用眼一個小時左右就應該休息一下,向遠方眺望。同時要多眨眼,上班族常長時間盯著電腦,眨眼頻率減少,從而減少了眼內潤滑劑和淚液的分泌。

 
 
今日相關新聞
長期用眼藥水 易傷眼睛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