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老人白天睡不醒
中年多運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曬陽光有助吸收鈣
睡前補鈣最易吸收

缺鈣引起的麻煩不僅僅是骨頭疼或腿抽筋,注意力不集中、貧血、視力減退等,都與你身體某些部位鈣缺失有關。如何補鈣?什麼時間點補鈣效果最好呢?

多數人吃鈣片總是按照鈣片說明書上的指示「飯後服用」。實際上,飯後補鈣並不理想。說明書上所謂的「飯後服用」是為了避免鈣片對胃黏膜的刺激。飯後服用鈣片,鈣質跟油類結合形成皂鈣,會導致便秘;跟菜類結合形成草酸鈣,容易形成結石,都不利於鈣質的吸收。那麼應該什麼時候補鈣效果最好呢?最佳補鈣時間是在臨睡前。血鈣水準一般在白天較高,夜間較低。夜間特別是半夜和淩晨,低血鈣水準可刺激甲狀旁腺腺素分泌,使骨鈣分解加快,產生脫鈣,引發低鈣血症,嚴重者會使人體抽搐。臨睡前補鈣可以為夜間的鈣調節提供鈣源,阻斷體內動用骨鈣。並且鈣與植物神經的穩定有關,具有鎮靜作用,有助於睡眠。

人們補鈣的時候,只注意補充維他命D,卻往往不知道要補充鎂。鈣與鎂似一對雙胞胎兄弟,總是要成雙成對地出現,而且鈣與鎂的比例為2 : 1時,是最利於鈣的吸收利用的了。所以,在補鈣的時候,切記不要忘了補充鎂。含鎂較多的食物有:堅果(如杏仁、腰果和花生)、黃豆、瓜籽(向日葵籽、南瓜籽)、穀物(特別是黑麥、小米和大麥)、海產品(金槍魚、鯖魚、小蝦、龍蝦)。那麼,我們平時又是從那麼攝取鈣質的呢?下面讓我們來為大家提供些補鈣小貼士吧。

陽光

陽光是刺激身體產生維他命D的好方法,但是很多人擔心因為在陽光下暴曬而患上皮膚癌。其實只要塗好防曬霜,在陽光下曬20至25分鐘是對皮膚沒有太多傷害的。城市里的光和透過窗子曬進來的光都是沒有用的,最好選擇去戶外進行曬太陽。

富含豐富脂肪的魚通常是維他命D的最好來源,比如鮭魚、鱒魚、鯖魚、金槍魚、鰻魚都是不錯的選擇。一般說來一隻3盎司的紅鮭魚片包含約450個國際單位的維他命E,此外魚類中還含有對心臟健康有益的ω-3脂肪酸。

金槍魚罐頭

如果你吃新鮮的魚不是很方便,那可以選擇金槍魚罐頭,這樣也可以幫助補充維他命D。灌裝的金槍魚和沙丁魚罐頭中都含有豐富的維他命D。而且這種罐頭保質期較長而且利於囤積和保存是很好的休閒食品,建議多食用。

曬過太陽的蘑菇

像人類一樣有一些蘑菇在陽光的照射下也會產生維他命D。但是一般的蘑菇都是在黑暗或者是大棚中培育的,因此它們是不含有維他命D的,如果想要吃到含有維他命D的蘑菇,就需要在採購時看好蘑菇的品牌和是否在陽光下生長。

加維他命D的牛奶

在美國幾乎所有的奶牛都添加了維他命D,但冰奶油和乳酪都沒有。一般來說,一個瓶8盎司的牛奶含有至少100個國際單位的維他命D,而一瓶6盎司的優酪乳包含80個國際單位的維他命D。但並不是所有的牛奶添加的維他命D的數量都相同,具體的數值還是取決於包裝盒上的標注。

天然橙汁

很討厭乳製品?那沒關係從橙汁中也可以攝取到維他命D。一杯8盎司的橙汁通常含有大約100個國籍單位的維他命D,但這只是一個大約數值具體含有維他命D的數量還是根據橙汁的品質來決定,那些天然的橙汁含有的維他命D更多。

攝入適量

有一些人不想曬太陽或者通過食補來增加維他命D的攝取,他們喜歡食用藥物。但是補充維他命D需要適量,過量的維他命D可能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國際標準規定一個9歲以上的人每天攝入維他命D為4000個國際單位即可,這指包含通過陽光、飲食、藥物等等途徑共同攝取的維他命D的總量。

蛋黃

雞蛋是一種非常便捷的獲得維他命D的方式,每天在早飯時吃一個雞蛋就可以補充維他命D。一個蛋黃含有約40個國際單位的維他命D。但不要試圖通過吃雞蛋來補充每天所需的所有維他命D,別忘了雞蛋在含有維他命D同時也含有很高的膽固醇,吃太多雞蛋對心臟健康可沒有好處。每一天一個雞蛋剛剛好。

穀物

如果你正在減肥,不宜吃以上的食品,現在就介紹一種熱量很低的補充維他命的方法,那就是食用穀物麥片。多穀物麥片不但營養豐富、熱量低而維他命D的含量也很高,一杯(29克)的多穀物麥片配上一杯牛奶或是橙汁可以補充200國際單位的維他命D。

牛肝

很多人可能不喜歡吃動物內臟,但是一個熟牛肝(3.5盎司)中含有約50個國際單位的維他命D和其他一些營養成分,比如維他命A,鐵和蛋白質等等。但是牛肝中也含有較高的膽固醇,所以不宜多吃。

魚肝油

在我們的生活中魚肝油基本都是以膠囊形勢出現的,這時因為一湯匙的魚肝油就含有1300國際單位的維他命D。而國際膳食推薦每人每天攝入維他命D最好為600國際單位,8歲以上的人最多不能超過4000個國際單位。

 
 
今日相關新聞
曬陽光有助吸收鈣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