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著名人際關係學大師戴爾•卡內基的《如何贏取友誼與影響他人》,被很多人視為學習社交技巧的重要著作。
放大
 

[昔日明報]

 
港聞
 集師廣益﹕跟戴爾.卡內基 學人際關係

【明報專訊】香港青年協會曾於2011至2012年訪問超過6000名初中生,近半數受訪者表示每星期最少與父母發生一次衝突,部分人於衝突中往往不懂如何處理,像「憤怒鳥」般胡亂發脾氣及反駁。

另外,當青少年日益依賴電子產品,也漸漸忘記待人接物的基本禮儀。國際著名佛學大師一行禪師早前訪港,他提醒香港人「放下iPhone或iPad,嘗試睜開雙眼、放慢腳步,與身邊人『Eye Touch』(眼神交流)」,建立真實的人際網絡。

以上新聞反映現今青少年在處理人際關係方面,例如與親人、師生及朋輩等關係上,都遇到不少困難。究竟有沒有一些原則或建議,讓大家可以建立更好的人際關係?

3法則改善人際:微笑 聆聽 尊重

美國著名人際關係學大師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被譽為西方現代人際關係教育的奠基人。他在1936年出版的《如何贏取友誼與影響他人》,直至現在仍被很多人視為學習社交技巧的重要著作。以下是戴爾•卡內基對建立人際關係的3個重要建議:

(1)以友好及開放態度接待他人。卡內基於書中提到︰以「一個簡單的方法去營造一個良好的第一印象:微笑。」以及:「請記茪@個人的名字,無論用任何語言,對他來說,都是他最甜蜜、最重要的聲音。」

(2)先聆聽,後發言。要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其中一個簡單方法是「做個好聽眾,鼓勵他人談論自己」。先聆聽、後發言可以令我們真正理解其他人的想法,才會找出衝突的真正根源。

(3)尊重是人際關係的基石。卡內基曾經這樣闡述︰「與人相處的秘密—令人覺得他很重要,慷慨地和衷心地表達你的讚美」以及「體諒其他人的想法和願望」。

青少年不妨嘗試應用這三大法則來改善人際關係,例如與家人相處時,多報以微笑,而非「口黑面黑」;當父母叮囑你早睡、不要沉迷上網或玩遊戲機時,不要急於反駁,可以先聽畢他們的意見或憂慮;另外,多從父母的想法及處境出發,體諒他們在工作及生活上的壓力,若青少年能夠主動分擔家務,那就更能促進彼此的關係。

在過往的公開試,曾有考題要求同學從父母的角度出發,來建議如何建立良好的家庭關係。若以卡內基的3個法則來思考,同樣地,作為父母,不妨多些面帶笑容,令家人之間的關係更輕鬆;假如子女做出不守規矩的行為,嘗試先聽他們的解釋才處理;最後,亦要多尊重子女的意願及志趣,避免將自己的期望強加於子女身上。

其實,人際關係不僅是通識的課題,更是人類重要的生存之道,希望同學能活學活用戴爾•卡內基的人際關係法則,讓生活更和諧愉快。

◆相關概念

尊重 (respect)

青少年期(adolescence)

社交技巧(social skill)

家庭關係(family relationship)

人際關係(human relationships)

■通識網﹕www.LiberalStudies.tv

文︰香港真光中學 楊宏安老師

 
 
今日相關新聞
集師廣益﹕跟戴爾.卡內基 學人際關係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