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Before. 花園鬆土可以使用鋤頭和鐵鍬,現在的土地依然不似寒冬時節堅硬,鬆土便於植株根部透氣、排水通暢。
放大
 
After
放大
 
Before. 為了植物在新一年的春天健康發芽,保持植株良好造型,修剪殘枝敗葉非常必要。另外現在也是鬆土、草坪撒種的好時節。
放大
 
After
放大
 
Before. 矮叢灌木的修剪也是先從殘枝入手,一般每年可修剪兩次,春秋季節修剪為宜。
放大
 
After
放大
 

其他新聞
愛吃菜花易致身有異味
准爸爸吃葉酸 胎兒更健康
春生 夏長 秋收 冬藏
甲 型 肝 炎 (Hepatitis A)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新春前後的庭院修整

冬天不用護理花園,尤其對於不在意園子一片荒蕪的庭院主人,冬季可等同於冬眠期。

不過,如果你有一絲期許是來年窗外春意盎然,現在就該行動起來!別緊張,都是一些小動作,從現在到四、五月:除枯葉、鬆土、撒種、施肥、剪枝到防蟲噴藥。平均分配,約大半個月完成一項即可,勞逸結合、養身養心。文:趙冬 圖:受訪者提供

總躲不過前因後果。

擁有十餘年園藝設計美化經驗的賀風稱﹕「很多時候取決於前一年的秋天你有沒有好好修正花園,比如去除枯枝拜葉,如果之前做過,現在就可以不用做,否則就最好在早春之前清理好。」

既然逃得了初一、躲不過十五,就乾脆清算一下,從草坪、花叢到果樹,在年初都有哪些需要注意護理的。

草坪:打孔、鬆土、撒草籽

其他活兒可以等等再說,不過對於黃綠相間的草坪,特別是幾乎完全曝露地皮的部分,現在土地鬆軟、雨水充沛,正是鬆土、重新播種的好時機,「本地氣候比較溫潤,草種也相對耐寒,現在雖然氣溫不高,但雨水較多,播種之後發芽成長很快。」在「斑禿」的草坪部分,撒草籽之後最好能蓋上一層土,利於種籽發芽,另外,春季風大也能防止草籽被風吹散。

賀風也指出,對於前一年秋天已經播種了草種的人來說,長出的新草熬過冬天沒有問題,現在不過是看看需不需要再補種一些,「現在的土地已經不那麼硬了,可以開始打孔、鬆土,讓草的根部能吸收到更多氧氣,也利於排水滲透。」花園植株下的地表同樣需要鬆土,可以用鋤頭,如果面積大一些或地表硬一些用鐵鍬將土地翻開,保證植物根部呼吸通暢、供水充足。

落葉植株:去枯枝殘葉

即使秋天處理過殘枝,一個冬天下來也難免有新的敗損枝葉,「特別是落葉植物,枯黃的枝葉不僅不美觀,還會影響植物的生長發芽,也可能會導致植株造型難看。」以玫瑰為例,賀風發現有的人家一冬天下來玫瑰會長到半屋高,太過發散的枝椏導致花朵小而分散,可以在春末時節略為修剪,降低植株的高度,「如果在前一年秋天的時候修剪,能保留一呎半的高度最為理想,但在春天修剪時則不能一次性剪掉太多,植物可能會太傷元氣死掉。」

在修剪時切口也不宜是平直的,斜角十五度或二十度左右的範圍為佳,此外,對於叢生的植株,不宜保存過多分枝幹,可以剔除部分旁枝,保留約四、五枝即可。冬末春初是植物發芽新生的季節,此時的修剪對於一些植株明年的生長造型至關重要,比如日本楓樹,「不少人都誤以為傘形、蘑菇狀是理想的植株樣式,但其實好的修剪會保留植株自然態的樣貌,比如有的日本楓樹講求如蟠龍一樣的彎曲狀態,修剪成蘑菇形反而失去了個性和審美價值。」

花:修剪枝幹

不同種類的花可以在春季進行補種,豐富花園色彩,同時要注意在種植後施肥,保持植物營養充分。除了之前提到的玫瑰,部分常年生的花都需要修剪護理,以本地華人喜歡的牡丹為例,如果是草本生牡丹,可以貼地面將老枝整體剪掉,但切記不要傷到旁邊生出來的深粉色新芽,之後蓋上一層土或木屑,施少量肥,「施肥要注意寧少誤多的原則,很多人太貪心多加肥料反而會將植物燒死,可以在施一點肥料之後觀察植物,如果發現有養分不足的葉子邊緣不飽滿下垂的現象再追加。」相對於化學肥料,賀風建議使用有機肥或農家肥對植物更佳。

牡丹花還有木本的植株,對於這個種類則不可採用貼地修剪的手法,只要略微修剪出植株的層級即可,將枝幹頂端的球結剪除,「不用擔心會將植物種籽剪除,花朵結出的種籽已經在去年秋天散落,現在的枝椏頂端不過是空囊。」植株的枝幹都要保留,便於新一批花朵再次催發。

待到春末四、五月時,屋前院後的灌木叢也該進行修理,春末的雨水是幫助灌木發芽的要素之一,「如果推遲到夏天,剪完的傷口可能會在日光曝曬下導致植物死亡,四、五月剪完之後馬上就可以發芽。」

果樹:修枝、噴藥

果樹的修剪不宜太早,約三、四月方可開工,「需要注意在氣溫仍然較低的情況下,果樹枝椏上的新芽很脆弱而且生的很密,稍微一碰就會掉落,修剪時要格外小心。」賀風認為,對於果樹的修剪原則是要保持植株透光、通風,所以在保持分枝減少的同時也要兼顧結果量。

「修剪最好使用剪刀,如果枝幹太粗可以採用鋸,但手拉鋸要比電鋸好,創面小,對植物的傷害少。」剪枝的切面最好保持約四十五度斜口,防止水分淤積讓枝幹生菌腐爛,「也可以購買含化學成分較少的保護漆塗在切口上保護植株。」另外,在果樹沒長葉之前,可以在枝頭少量噴藥,防止夏天時候生霉斑、遭蟲害等。

 
 
今日相關新聞
新春前後的庭院修整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