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副刊
 甲 型 肝 炎 (Hepatitis A)

郭詠觀醫生 (Dr. Jason Kwok)

多種病毒能引起肝炎雖然症狀相似,但感染的途徑卻有不同而後果也會不同。

甲型肝炎病毒是經由『糞口途徑』(fecal-oral route)傳染的,經口部接觸受帶有甲型肝炎病毒的糞便所污染的飲食或物品。包括進食受污染的水或食物,尤其是未經煮沸的水和未經煮熟的海產和貝殼類食物,其他高危情況包括:不適當處理食物、與患者接觸、兒童在日託中心共用玩具、日託中心職員為兒童換尿片、渠務工人、生活在擠逼和不衛生的環境(包括監獄等)、到發展中國家或地區旅遊或公幹(尤其是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泊爾、非洲、中東、遠東[日本除外]、中南美洲、墨西哥等)、與患者發生性行為(尤其是肛交或舔肛等)和使用毒品等。

甲型肝炎屬最不危險的肝炎,因為大部份的患者都會自行康復,和並不會演變成為慢性肝炎。康復後對甲型肝炎有永久免疫力,不會再感染甲型肝炎,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曾感染甲型肝炎只是在例行檢查驗血時得知。感染了甲型肝炎病毒後,症狀的嚴重性與年紀有直接的關係:學前兒童通常都是沒有症狀的,兒童的症狀通常都比成年人輕,年紀較大的人有較高機會經歷較嚴重的症狀。有些人的症狀只維持一、兩個星期,但有些人的症狀卻可持續幾個月,約有百份之十五患者的病情較為嚴重。尤其是已患上其他慢性肝病的人,包括慢性乙型和丙型肝炎的病人、或因其他原因患上肝硬化的人等。他們可能需要入院接受適當的治療,每年有大約一百名病人因嚴重的甲型肝炎感染導致急性肝衰竭(acute liver failure)而死亡或需要接受肝臟移植手術,所以大家對甲型肝炎絕不可掉以輕心。

大家都明白『預防勝於治療』的道理,預防感染甲型肝炎的方法包括:

(一)如廁後、預備食物前及進食前要洗手;

(二)只進食剛煮熟的食物;

(三)若不肯定當地的衛生狀況,只喝已煮沸的

水或樽裝水,及只用已煮沸的水或樽裝水嗽口和刷牙,不要在水或其他飲料內加冰;

(四)若不肯定當地的衛生狀況,只進食由自己

剝皮或削皮的水果;

(五)進食生的蔬菜(包括沙律salad)前要確保已

徹底清洗或消毒;

(六)不要光顧街邊食物攤檔;

(七)接受甲型肝炎預防針的注射:美國疾病控制

及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簡稱CDC)建議下列人士必須接受甲型肝炎預防針的注射:

(一)一歲的兒童,及所有未曾在一歲時接受甲型肝炎預防針注射的兒童;

(二)在化驗室工作、並有機會接觸甲型肝炎病毒的人;

(三)與男人發生性行為的男人;

(四)準備到甲型肝炎肆虐的地方旅遊或公幹的人;

(五)使用毒品的人;

(六)需要接受凝血因子濃縮物(clotting factors concentrates)作治療用的人(例如血友病患者hemophilia);

(七)患有慢性肝病的人。

在加拿大超過百份之四十的甲型肝炎個案是旅客,所以到甲型肝炎肆虐的地方旅遊或公幹前應接受一個療程共兩劑的甲型肝炎預防針注射,兩針相隔六個月。最好是在出發前的六個星期完成兩針的注射,可同時接受乙型肝炎預防針的注射;不過在本土受甲型肝炎感染亦時有所聞,所以其實是每一個人都應接受甲型肝炎預防針的注射。所有患上慢性肝病的人都應接受甲型肝炎的預防針注射,在加拿大安大略省乙型肝炎帶菌者和患上慢性肝炎的病人都可由家庭醫生代為申請、免費接受由省政府資助的甲型肝炎預防針注射。

 
 
今日相關新聞
甲 型 肝 炎 (Hepatitis A)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