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正生長氣袋 跑撒哈拉盼為校籌款
時事通識教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青年網絡熱話 14巴港女居首
選十大新聞 半數涉政治社會議題

【明報專訊】互聯網成為青年接觸社會時事的重要渠道,有機構安排青少年選出去年曾在網上引起熱議的「十大網絡新聞」,半數為涉及政治或社會重要新聞,其他包括網絡熱談的事件如「14巴港女」。社工指青少年網民關心時事,但網上多假消息和偏頗言論,提醒師長多引導培養青少年批判及獨立思考能力,分析網絡資訊。

基督教協基會社會服務部於去年12月邀請778名12歲至25歲青年,從去年51宗社會及網絡新聞中選出「2013青少年十大網絡新聞」,首位是「14巴港女」狂摑跪地男友。而十大中有7宗新聞是先由主流傳媒大篇幅報道,繼而引發網民於不同討論區及網絡新聞平台熱議及轉發,反映青年網絡熱話仍受傳統媒體帶動。

轉發前應查證消息真偽

該中心服務發展主任鄭子華認為,網絡平台崛起令更多青年關心社會、留意時事,但網絡世界充滿各式各樣的觀點,內容難免良莠不齊,或令欠缺獨立思考能力的青年感無所適從,對社會感到迷惘。

此外,不少人於網上收到消息均會轉寄,但鄭子華指出,以第2位的九龍城「拐B案」為例,事件初期警方尚未查明事件,但網民已一窩蜂指「拐子佬是內地人」,加深中港矛盾,而非針對事件重點,即如何迅速找回失蹤女嬰。他強調,網絡消息流傳速度極快,「就如病毒般散播」,建議成人應教導青少年查證網上消息的真偽,否則不應轉發;師長亦要培養青少年批判思維,全面了解社會時事。

倡政府接受多媒體表達意見

鄭子華又建議當局設立資助計劃,協助青年於互聯網成立表達平台,例如當局為政策諮詢公眾時,歡迎市民以多媒體形式發表意見,如音樂、圖畫、創作歌曲等,讓青年於網絡世界發揮公民責任。

 
 
今日相關新聞
青年網絡熱話 14巴港女居首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