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許帥軍(上圖)月初駕駛熱氣球往釣魚島途中墮海(下圖),由日本海上保安船救起,移交中方。(法新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中俄地中海首軍演
零下30度 習近平穿迷彩服慰問戍邊軍人
國台辦狠批民進黨在歐推台獨
李克強訪特貧區 少女熱情擁抱
許志永今商上訴 料難翻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港保釣人士擬控日政府
中方曾阻日拘熱氣球赴釣島男子

日本傳媒透露,在今年元旦一名內地廚師乘熱氣球企圖登釣魚島事件中,中國政府曾在他被日方扣留後,透過多個外交渠道向日方要求不要逮捕或帶走該男子。另一方面,日本表示2012年對香港保釣船登上釣島的14人不予起訴的決定「不當」之後,保釣行動委員會召集人曾健成(阿牛,上圖)對此事表示憤怒,他聲稱已準備在浙江玉環、台灣宜蘭提起訴訟,控告日本政府疰a船隻。明報記者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6天後,今年1月1日早上,河北廚師許帥軍獨自乘熱氣球,從福建福清起飛,計劃登上釣魚島。但途中因熱氣球故障墮海,他用發出無線電求救信息。日本海上保安廳在釣魚島以南約22公里(約11.8海里)海面將他救起,當晚交給在釣魚島附近巡航的中國海警船。

氣球元旦日墜海 日方救起

共同社前日引述日中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海上保安廳巡邏船救起許帥軍後,中國政府曾向日方提出不逮捕或帶走許的要求。中方表示,如果逮捕或帶走該男子,日中關係將陷入「一籌莫展」的境地。報道指,雖然許企圖登島和非法入境意圖明確,但由於事件發生在安倍參拜靖國神社6天後,日中關係已陷緊張,日方沒有立案,並在距釣魚島12海里以外海域,把許移交給中國海警船。

此外,對於2012年8月乘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登上釣魚島的14人,沖繩那霸地方檢察廳當時作出不予起訴決定,但那霸檢察審查會本月10日作出決定,指當時不予起訴的處分不當。當時有份登上釣島的曾健成(阿牛)就表示,他對日方這一表態感到憤怒:「他在我國領土釣魚台綁架我們14個中國人,還撞爛了我們的船,他們基本上是賊喊捉賊。」

啟豐二號前年8月被日艦撞損

他批評安倍本末倒置、顛倒是非黑白,屢向中國和亞太國家宣戰,「這個行為我們沒得忍讓,要還以顏色。」曾健成說,保釣人士也在準備控告日本政府,要求賠償撞損的船和保釣人士損失。曾健成表示,他們此前已經到北京起訴,但北京方面要求按程序,從地區法院開始訴訟,因此保釣人士過年後就會到浙江省玉環縣提出控訴(玉環縣距釣魚島僅180海里,是內地距釣島最近的縣),還將去台灣宜蘭控訴。他又倡兩岸當局加強聯盟抗日,中方起碼召回大使。

據日媒此前報道,2012年8月14名保釣人士被當場逮捕後被強制遣返,那霸地檢去年7月26日,以過去強制遣返亦未受刑事處分為由,決定不予起訴。但那霸檢察審查會認為,從有電視攝影師同行來看,那次登釣島是有計劃和出於信仰的犯罪行為,「與以非法工作等為目的的非法居留和非法入境形態不同」,再犯的可能性也很大,故不予起訴的決定「不當」。

 
 
今日相關新聞
港保釣人士擬控日政府
華3海警船靠近釣島 日加強警戒
軍事專家:5年內必對日開戰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