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副刊
 乙 型 肝 炎 (一)

郭詠觀醫生 (Dr. Jason Kwok)

乙型肝炎(Hepatitis B)肆虐全球,估計全球有二十億人受到乙型肝炎感染。其中約四億人是乙型肝炎病毒的攜帶者(carrier)、約三億五千萬人演變成慢性肝炎(chronic hepatitis)、而六千五十萬人會因慢性肝病而死亡。乙型肝炎發病率高的地區包括遠東、中東、非洲、南美洲、東歐和中亞,有百份之二至二十的人口帶有乙型肝炎病毒,發病率低的地區包括北美洲、西歐和澳洲。在西方國家,患者多是在成年後受到感染。在亞洲及非洲,患者多是在出生或在孩童時受感染。在加拿大,乙型肝炎的發病率在近年一直下降,這與政府規定兒童必須接受乙型肝炎預防針注射有直接的關係,新的個案大都是移民。普遍來說,加拿大仍然屬乙型肝炎發病率低的國家。在2008年,急性乙型肝炎的發病率是每十萬居民只有0.74人,估計全國少於百份之五的國民曾感染乙型肝炎病毒、而少於百份之一的國民是乙型肝炎病毒的攜帶者,移民仍然是構成乙型肝炎病毒攜帶者的絕大部份、尤其是來自乙型肝炎發病率高的國家,由於大部份移民都選擇定居市區。所以,乙型肝炎在加拿大全國並不是平均分佈。

乙型肝炎病毒是經接觸患有急性或慢性乙型肝炎的人傳染的,乙型肝炎病毒主要存活在患者的血液、精液、陰道分泌物和其他體液內,沒有數據證明病毒能經眼淚、鼻水、痰、汗液、尿液、糞便或嘔吐物傳播,感染乙型肝炎病毒的途徑包括:

(一)使用受污染的針:包括紋身、針灸、穿耳、

使用靜脈注射毒品的人共用針管及針頭等;

(二)性接觸:與受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人進行性

行為是感染乙型肝炎最常見的方式,經性行為傳染乙型肝炎比愛滋病容易一百倍,高危行為包括不安全的性行為(即不使用安全套)、多個性伴侶、染有其他性病、肛交等;

(三)母親傳染給初生嬰兒:受乙型肝炎感染的母

親會將病毒傳染給她的子女,多數是在生產時嬰兒接觸母親的血受感染,在母胎受感染的機會是很微的,剖腹生產(Caesarean Section)並不能預防病毒的傳播,專家認為哺餵母乳是安全的;

(四)密切的接觸:密切的接觸能傳播乙型肝炎病

毒,因為人可經皮膚、口或眼的細少傷口接觸到患者的血及其他體液而染病,此外,病毒可在乾了的血存活(可長至七天),所以手若觸摸過被患者的血所污染的物品後可在不經意間將病毒傳到皮膚和黏膜而導致感染。為此原因,可經共用毛巾、牙刷、剃刀、指甲鉗、玩具等傳染。普通的接觸是不會傳播乙型肝炎病毒的,單是握手、擁抱、打噴嚏及咳嗽是不會傳染乙型肝炎病毒;

(五)輸血、器官移植、血液透析治療:現時,經輸

血及器官移植而傳播乙型病毒是非常罕見的,因為所有供輸血和治療用的血液和器官都經測試、查看有沒有受到乙型及丙型肝炎病毒感染;

(六)醫院:乙型肝炎病毒可從住院病人傳染給其

他住院病人、及傳染給醫護人員(例如醫護人員為患者抽血或打針後意外刺傷自己),醫護人員將乙型肝炎病毒傳染給病人卻很罕見。

至於口水能否傳播乙型肝炎病毒,這要視乎情況,口水的乙型肝炎病毒含量很低,若乙型肝炎患者咬人、而被咬的人的皮膚有破損,則有可能將病毒傳播。其他方面的接觸,例如接吻、共用口琴或喇叭等樂器及共用食具,傳染的機會則很輕微,不過醫學界仍然建議不要共用這些器具。

在加拿大,有多至三份之一的個案是傳染的源頭並不明顯,在發病率高的地區,嬰兒在出生時被母親傳染佔大多數,在發病率低的地區,不安全的性行為及使用靜脈注射毒品是傳染的主要途徑。

 
 
今日相關新聞
乙 型 肝 炎 (一)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