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李嘉誠昨稱,會在兩三年內將屈臣氏在香港及新加坡上市,屆時估值勢較昨日出售給淡馬錫的更高。按集團通告顯示,屈臣氏現時估值為1770億元。(鄧宗弘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梁振英「正評」大跌 拉低民望平均分
2012特首選舉民調 23%給唐英年0分
分析港大數據 外國專家:梁民望「微傾負面」
譴責劉案兇徒動議 立會一致通過
林健鋒危駕罰8000停牌半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長和連環派息 李嘉誠袋77億
淡馬錫購屈臣氏25%股權 和黃套現440億

【明報專訊】和黃分拆旗下零售業務王國屈臣氏上市一事突生變化,昨宣布轉售屈臣氏24.95%權益予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套現440億元,大部分資金用作派特別息,每股7元。和黃大股東長實收到和黃的派息後,再向長實股東派特別息每股派7元,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因而私人獲派股息76.8億元。李嘉誠解釋,公司將資金用作派息,而不作其他投資,是因為美國正在退市及準備加息,做什麼生意都會受到影響。

根據是次和黃出售部分股權交易套現440億元,扣除交易費用後,將淨套現430億元,其中298億元將派發給股東。持有和黃49.97%股權的長實,在收取149億元股息後,再向其股東派發162億元特別息,即長實「補貼」13億元派息。

每手獲7000元股息

以李嘉誠持有長實超過10億股計,他可分到約70億元特別股息,連同他在和黃的私人持股,今次出售屈臣氏股權,合共可取得約76.8億元股息。至於一眾長實及和黃小股東,則可瓜分約241億元股息,以長和每手1000股計,小股東每手可得股息7000元。有關交易最快可在4月中完成,因此派特別息可能在此之後進行。

霍建寧﹕財務未試過這麼好

長實副主席李澤鉅表示,由於長實負債甚少,手上資金足夠購買地皮,因此股息全數派發股東。和黃董事總經理霍建寧更表示,和黃的財務狀G未試過這麼好,負債比率在20%以下,在沒有太大資金需求下,故以大部分套現所得用來派息。

在完成出售部分屈臣氏股權予淡馬錫後,李嘉誠表示,就算日後再有新的潛在買家,他都不會再賣屈臣氏。他又說,兩三年之內,屈臣氏仍會在香港及新加坡上市(見另稿)。

雖然有評論指和黃減持屈臣氏,作價較預期低,惟李嘉誠強調「(交易)不能只看價錢」,他說和黃與淡馬錫的關係非常好,若交易對手不是自己所喜,就算多加5%、10%價錢亦無意義。

李稱交易拍板「快到離晒譜」

和黃今次突然改變屈臣氏上市計劃,李嘉誠形容是「(和淡馬錫達成協議)快到不得了,400幾億交易咁快唔容易,快到離晒譜」。不過,他沒有回應是否只用了兩天時間完成這宗大買賣,僅稱此舉有助快速釋放部分屈臣氏的價值。至於將來與淡馬錫有否合作機會,他稱「一定有可能,只是此刻未想到」。

淡馬錫昨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透過入股屈臣氏,可以藉此增加在消費零售行業投資,涉足增長中的亞洲市場及正在復蘇的歐洲市場。該集團投資部總裁謝松輝表示,他們藉此可與和黃建立長遠伙伴關係。

星展唯高達分析員丘卓文指出,和黃出售部分屈臣氏權益後,長江及和黃兩公司連環派息,對兩公司有正面作用。以長實的負債比率只有2%左右,毋須特意營造淨持現金來經營業務。

明報記者 陳偉燊 岑J豪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長和連環派息 李嘉誠袋77億
李﹕派息我不當是一件事
收益留港派股東 「不要再說我們撤資」
售股權套現簡單過上市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