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第三屆文憑試考生昨應考中文科閱讀卷及作文卷,有考生離開試場時表示,試卷難易程度與去年相若,沒有特別出乎意料的題目。(李澤彤攝)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7屋苑試垃圾徵費 毋須真付款
徵費試驗為三堆一爐鋪路
居民贊成買垃圾袋 「按戶收費更公平」
行山客失蹤20小時 美食廣場尋回送院
一簽多行客平均「一簽8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必要的沉默」試題被指籲和諧
陳惜姿﹕逼學生認同 學者:不覺政治傾向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中國語文科筆試昨日開考,寫作卷其中一題要求考生以「必要的沉默」為題作文,引起爭議,有反國民教育科人士及文化人指出,在現時社會氣氛下出此題目有政治傾向,是要學生「息事寧人」、「學做鵪鶉」。但有學者稱,該題僅要求考生闡述為何在某一事件下選擇沉默,可以是提倡慎言美德,而非事事都要沉默,不認為題目有政治傾向。

DSE作文題惹爭議

文憑試首個核心科(4核心科為中英數及通識)筆試開考,包括中文科的閱讀卷及寫作卷,考生須在寫作卷的3條題目中選答1題,首題引起熱議。根據題目,考生須以「今天發生了一件事情,當時我曾經想力陳己見,最後選擇了沉默。我認為沉默是必要的。」為開首,續寫以「必要的沉默」為題的文章。

考局:有充分發揮空間

考試及評核局回應,考生可根據「今天發生了一件事情」的情境下,抒述對「沉默」這取態的思考,在立意、選材上均有充分的發揮空間,以見個人對寫作題目的反思。

不少網民批評該題目是要「維穩」、鼓吹「和諧」,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發言人陳惜姿批評,該題目逼學生認同沉默屬必要,「是很差的公民教育」,與通識科提倡的獨立思考背道而馳,「連政改都『有商有量』,真的想不到什麼情G下需要這麼絕對的沉默」。她認為,在現時香港情G下出這道題,有政治傾向,很易令人直接想到「唔好搞咁多洁v、「要息事寧人」。

陶傑質疑要學生「做鵪鶉」

專欄作家陶傑指出,沉默在中國史上本來就政治味濃,例如北宋名臣范仲淹名言「寧鳴而死,不默而生」、詩人聞一多的詩句「有一句話能點得茪鶠v(一句話可令民眾反抗情緒爆發),及作家魯迅的《吶喊》,都強調面對社會黑暗時不能沉默。

陶傑質疑在現有社會氣氛下以「必要的沉默」出題,是要學生「學做鵪鶉」,「但面對國民教育和普選,能不能沉默?應該要力陳己見!」他續稱,考生可以不從政治角度作答,如躑z與父母意見不合時,為了不「家嘈屋閉」而沉默,「但是否期望考生的眼界、胸襟如此低層次?」

不過,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副教授黃念欣不認同該題目有政治含意、或有打壓言論自由之嫌,因為題目預設作者在某個特定處境下選擇沉默,而非指「我們成世都要沉默」,相信題目是提倡慎言美德,如為存忠厚、不想落井下石而選擇沉默。

王國興:沉默可以是更大抗議

黃又說,沉默不一定等同息事寧人或明哲保身,亦可以「很反叛」,如因為知道說話有可能被人利用而選擇沉默,或為堅持求真,在未清楚真相時選擇沉默。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亦表示,在不能講真話、卻又不想隨波逐流時,沉默可以是「更大的抗議」。

廠商會中學中文科主任何慧微認為,該題目並非指人生需時時沉默,考生可闡述「忍一時風平浪靜」,或選擇沉默以尋求更圓滿解決方法等處境。應屆考生、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沒有選答該題,但稱不會過分詮釋題目、刻意將之政治化。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必要的沉默」試題被指籲和諧
選議論題談處世 黃之鋒緣慳政治
台灣文學再現DSE卷 教師籲多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