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7屋苑試垃圾徵費 毋須真付款
徵費試驗為三堆一爐鋪路
居民贊成買垃圾袋 「按戶收費更公平」
行山客失蹤20小時 美食廣場尋回送院
一簽多行客平均「一簽8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台灣文學再現DSE卷 教師籲多看

【明報專訊】文憑試中文科有「死亡之卷」之稱,去年日校考生及格率(考獲3級)只有52.3%,蘇浙公學中文科主任陳匡正表示,今年的卷一閱讀卷大部分題目較簡單,中文科及格率有望提升。閱讀卷連續第二年引用台灣作者的文章出題,陳認為,可見考評局更傾向取材自台灣作品,呼籲考生多看台灣文學作品。

今年中文科的閱讀理解試卷,分別引用台灣作家徐國能的文章《第九味》及節錄《史記.孔子世家》,要求學生分析內容。《第九味》透過食物和味覺,隱喻人生波折及興衰,文章闡述首八味(包括甜、酸、苦等)與人生的關係後,問考生「第九味」指的是什麼。作者徐國能昨回覆本報記者查詢說,「第九味」的答案可以很多,「也許是指歷經了百味雜陳的人生,最後浮上心頭的人生G味吧!」

問「第九味」指什麼

作者:或指人生G味

試卷亦問文章中的「鹹」及「苦」比擬哪一類人,徐國能稱,「鹹」是指社會最底層的升斗市民,「苦」則指社會的清流、出塵高士,或在宗教堬H泊名利的人。陳匡正老師分析,上述兩題算是《第九味》中較深的題目,「考生需對人生有一些經歷及思考才能明白,老師亦需要時間咀嚼文章才可答到」。

就考評局連續兩年選取台灣文章,陳匡正呼籲考生多看台灣文學作品,而昔日高考的中國語文及文化科課程所列的必讀課外書,如唐君毅及牟宗三等人合著的《生命的奮進》等,都觸及人生哲理,考生可多看這類書,豐富人生體會。

 
 
今日相關新聞
「必要的沉默」試題被指籲和諧
選議論題談處世 黃之鋒緣慳政治
台灣文學再現DSE卷 教師籲多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